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免费蛋糕真的好吃难做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2:04 黑龙江日报

  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在3月宣布,博物馆等公益文化设施5月1日率先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得到公众的热烈响应。半年过去了,免费开放的情况如何?

  免费开放带来博物馆热

  今年五一,我省的省博物馆、民族博物馆、省美术馆等众多展馆开始对未成年人实行
免费开放,未成年人和家长们一片叫好。一名带孩子参观博物馆的观众朋友说,这真正是把我省静态的文化资源,转变为大众特别是青少年们动态的文化滋养和精神动力。

  “免费对未成年人开放是吸引更多青少年走进博物馆、发挥其社会教育功能的一种形式,是接轨国际发展潮流、突出博物馆的公益性、更好地服务社会大众的举措,是大势所趋。不但观众欢迎,我们博物馆人也举双手赞成。”黑龙江省博物馆馆长郑秀山这样说。据省文化厅博物馆处罗宝森处长介绍,我省文化、文物系统已有50多家各级博物馆对大、中、小学生集体参观实行免费,从年初至10月底参观观众预计已达80多万人次,比往年增加两成左右。

  免费开放 谁来埋单?

  据省博物馆办公室侯淑敏主任介绍,省博免费参观者占总参观人数的四分之一,现预约登记参观的日期已排到明年的2月份。

  “往年,每年门票收入近40多万元,水电和人员开支已捉襟见肘,如今门票收入进一步减少,经费不足的问题加剧,原定的财政补贴拨款又迟迟不到位,现在,文物维护、征集费等正常办公经费严重不足,目前最让人着急的是十二月份的工资还没着落。”省博物馆李玲副馆长和郑秀山馆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一脸的无奈。

  记者经多方了解,北京、浙江、江苏等地对博物馆免费开放给予财政补贴,一般在几十万到几百万不等。上海博物馆更是高举公益性、服务性的大旗,财力上得到上海市政府的全力支持。虽然我省准备为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在财政上给予补贴,但迄今为止还只是个政策,资金尚未落实。

  免费开放 质量和可持续性画了问号

  经调查,我省各级展馆设施陈旧简陋,展品缺少更新,展览单调枯燥,对观众眼球吸引力不强,不贴近未成年人特点,这使免费开放的质量和可持续性被画上了问号。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我省是全国仅有的两三个没有建新博物馆的省份之一,我们的邻省辽宁省刚建完了三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新博物馆,吉林省也早已建了新馆,就连边远的新疆和西藏都已建馆。可我们省还在延用80年前的俄罗斯人建的商场作黑龙江省博物馆。而我们的民族博物馆是沿用1928年张学良建成的文庙,东北烈士馆馆址是伪满时期的警察厅,建国五十年中,我们只建了一座3000平方米的革命领袖博物馆。

  中国社会调查所的新近调查数据显示,观众在回答“对目前已经免费开放的博物馆还有哪些意见和建议”时,23%的被访者表示目前一些博物馆存在参观手续太繁琐的问题,应该适当改进一下;34%的被访者认为免费开放面对的人群面和形式应该再适当放宽一些。

  让人们进博物馆的脚步更顺畅

  博物馆,门票收入是支柱。然而,此次免费风潮无疑对博物馆行业的传统经营模式造成极大的触动。

  实施免费开放日,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让更多未成年人走进博物馆,对于弘扬民族精神、传承历史文化、提高全民族素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博物馆免费是好事,但仅有免费是远远不够的。对于博物馆来说,惟有打破原有的体制障碍和观念障碍,免费的初衷才会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