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杨阳5年含泪打造 《记忆的证明》打开往事之门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08:24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中华)一部让人警醒、使人震撼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大剧《记忆的证明》,明天起将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黄金时间推出。这部揭秘二战末期中国劳工在日痛史,理性反思战争对人性扭曲和泯灭的29集电视连续剧,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独家拍摄,由曾以《牵手》轰动全国的著名美女导演杨阳执导,由中、日、韩三国演员段奕宏、裴秀彬、矢野浩二、川边久造、小山田小百合、阿部力等联合主演。

  “如果有谁还有良心的话,就请你站出来,为我可怜的兄弟们做一个证明!”这是剧中主人公萧汉生的一句台词,也是创作者发自内心的呼喊。

  二战末期,1000余名中国劳工和战俘被抓往日本仓津岛,在暗无天日的洞窖里修筑军事工事。中国劳工不堪日军的残酷压迫,最后进行了一次几乎没有任何成功希望的英勇起义,遭到了日军的残酷镇压。惟一的幸存者萧汉生回到祖国后,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难友和那些苦难的岁月。他根据记忆写下了一本残缺不全却是个人真实经历的回忆录。临终前,他将回忆录交给了自己的孙子萧忆。萧忆在日本姑娘青山小百合的帮助下,踏上了寻找历史真相的日本之旅。两个年轻人的心不断接受着历史的拷问,而存活的日本老兵们则不得不再次面对残酷的过去,沉积了60年的历史真相终于昭然于世。

  该剧创作前后历时近5年,仅剧本就磨合了3年。该剧最初的剧本是徐广顺创作的《世界没有末日》,主要情节是写中国劳工在日本被奴役的历史事件。

  杨阳说,她接到这个剧本后,多次聘请中外专家召开研讨会,并查阅了大量记录日本侵华战争的历史资料。随着思考的不断深入,她逐渐感觉到无论是这场战争的加害方还是受害方,他们如何去面对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双方用什么样的态度去记忆它,从而真正反思历史、拥抱和平,这才应该是拍摄该剧的最终目的。为此她决定以理性的反思取代冲动的复仇心理,从今天的视角探索非正义战争对人性的扭曲和泯灭,打破原剧本结构,把剧情分为“现在时”和“过去时”两部分,从而在对历史事件的追忆和求证中,反映出中日两国几代人对历史遗留问题的态度,呼唤人类对战争的警觉。

  该剧有名有姓的人物就有30多个,所动用的中、日、韩3国演员是从近1000名演员中精选出来的。杨阳在邀请我国著名老艺术家蓝天野的时候三顾茅庐。已息影多年的蓝老最终答应了她的恳求,出色地完成了老年萧汉生这个角色。

  在《记忆的证明》中,杨阳最为“得意”的是对我国青年演员段奕宏、日本青年演员矢野浩二、韩国青年演员裴秀彬的启用。段奕宏以出色的演技和对人物的深刻体验,鲜明而多层次地表现了中国军官周尚文为了营救全体劳工和战俘,忍辱负重、舍生取义的感人形象;矢野浩二将一个极具典型性的日军指挥官冈田的多重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使作品对日本法西斯的揭露和批判更有深度;裴秀彬则以一身粗犷的豪气,英姿勃发地为观众呈现出一个活生生的八路军连长———年轻萧汉生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

  “我特别感谢那些日本、韩国演员,他们在整个创作中给予我的帮助,使我感到人类本应具有的正义善良和友爱。我们拍摄这样一部作品,希望它带给人们的是和平,是对正义的向往,是对生命的热爱!”杨阳说。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记忆的证明》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