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外高手 第二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上欲比舞 (2004-12-04 09:48:06)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09:49 新华网

  第二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本月20日开幕

  记者昨天下午获悉,第二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将于12月20日在保利剧院拉开帷幕,中央芭蕾舞团演出的《希尔薇亚》将作为中外舞蹈交流的成果在开幕演出中展现,而明年1月下旬的闭幕演出将由欧洲大型舞蹈诗《火舞》和俄罗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芭蕾舞剧院的《巴黎圣母院》担任。一个月中,将有14台演出轮番登场,包含了舞剧、舞蹈诗和歌舞等多种形
式。舞蹈季正值中央芭蕾舞团建团45周年,由世界三大芭蕾名团的明星与中国芭蕾明星们演出的《中国芭蕾节晚会》是一个特别的纪念。本届舞蹈季中外演出各为7台,从剧目和形式上看,大有“舞”林高手打擂台的意思,相信中外舞团的对垒能让观众品出独特的滋味。

  经典名著:《巴黎圣母院》VS《红楼梦》

  《巴黎圣母院》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芭蕾舞剧院的看家戏,从小说到电影,再到芭蕾,然后到音乐剧,这部名著错综复杂的人物情感世界,使得它成为各个领域的艺术家争相改编的热门作品。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芭蕾舞剧院的改编具有强烈的戏剧感染力,在芭蕾舞坛上独树一帜。民族舞剧《红楼梦》是战友歌舞团和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推出的力作,舞蹈家刘敏在发布会上推荐这部作品时说:“编导赵明是舞剧编导中最为活跃的一位,但是创作《红楼梦》还是让我们吃惊,因为《红楼梦》是文学名著,在此前被众多艺术形式改编过以后再进行舞剧创作,是十分大胆的。”《红楼梦》与《巴黎圣母院》对决,看看谁能准确把握名剧的精髓。

  民族风情:《火舞》VS《扎花女》《热情之火》VS《美丽的壮锦》

  舞蹈史诗《火舞》是土耳其著名编导穆斯塔法继《舞之王》之后创作的又一作品,将众多欧洲民族风情舞元素重新组合,讲述着火的诞生与传承,以及这个背景下的爱情故事。丰富的舞蹈语汇和充满动感的音乐将把观众带入美好的意境中。民族舞蹈诗《扎花女》描写的是我国湘西扎花女的生活,展现湘西秀美的山水和扎花女的勤劳。该剧将织布、染布、扎花等工艺流程通过舞蹈再现舞台,其中穿插美丽的爱情故事和苗族、土家族的风土人情,具有浓郁的民族色彩。

  土耳其的《热情之火》来自土耳其民间舞与欧洲舞蹈的融合,多元化的舞蹈,热情奔放的场面,是这部作品的特色。《美丽的壮锦》是广西民歌节的优秀节目经过艺术再加工的集合,原生态民间歌舞在现代编导的包装下放射夺目的光彩。不同民族风情与神韵,将在比较中变得更为鲜活。

  新旧融合:《卡门》VS《大红灯笼高高挂》

  加拿大阿尔伯特芭蕾舞团演出的《卡门》被称为“新古典芭蕾”,在舞蹈编排上吸纳了现代舞的元素,为《卡门》这个传统作品赋予了新的生命。而《大红灯笼高高挂》则是张艺谋电影创意与现代芭蕾的结合,在中国传统与西洋艺术的融合上也有着独特的尝试,这两部作品形成了一个创新的擂台。(伦兵)(来源:北京青年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