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笑星郭达变身“好书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2:35 新闻晚报

  昨天下午,由著名导演冯小宁执导的主旋律影片《信天游》在上海首映。在剧组先后经历的几个见面会上,观众不无意外地发现:在这部感人肺腑的影片中扮演主人公、为民解难的好书记“杨雨露”的,正是电视荧屏中以一出《换大米》一举成名的著名喜剧小品演员郭达。笑星扮演“好书记”,听上去怎么都有点让人觉得好笑,但在看过影片后,观众却是不约而同被冯小宁导演这招“歪棋”征服:郭达不搞笑时,原来一样能感动人。

  “百姓书记”做出口碑

  郭达在《信天游》中扮演的“杨雨露”在生活中真有其人,他就是现任山西省信访局副局长梁雨润。在担任原山西运城纪检委副书记期间,梁雨润解决了上百起群众上访和久拖未绝的疑难案件,被誉为“百姓书记”、“为民干部”,并被中央电视台评为“2003年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之一,著名作家何建明则根据梁雨润的事迹写出了轰动全国的长篇报告文学《根本利益》,影片《信天游》的剧本即根据该报告文学改编而成。

  影坛名导拍出良知

  以《红河谷》、《黄河绝恋》等影片驰名中国影坛的冯小宁导演,此次在《信天游》中首次尝试了“报告电影”的拍法。他采用《焦点访谈》式“全主观”的拍摄,讲述了发生在底层老百姓身上触目惊心的一幕幕,面对这些最底层的农民,被称为“农民青天”的“杨雨露”拍案而起,为解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甘冒丢官甚至失去生命的危险,最终赢得了人民的信任。

  冯小宁表示,他并不是只钟情于战争题材,也没有隐藏着什么“农民情结”,“我就是我,拍不同的电影就像穿不同的衣服。但拍《信天游》完全就是出于自己的良知,因为这部蕴涵着人性的影片会感动更多的人,走进观众的心坎里。”

  荧屏笑星演出正气

  用“力排众议”来形容冯小宁选定郭达的过程并不为过,当初选演员时,就连广电总局的领导都对郭达出演“杨雨露”表示疑虑:一个让人“一见你就笑”的小品演员怎么可能演好一个一身正气的书记呢?

  但冯小宁偏偏看出了郭达在喜剧之外的表演潜质。事实上郭达的确有过常人难以想像的吃苦经历,他从没见过自己的父亲,靠守寡的母亲和姐姐带大自己,年仅十几岁就自己照顾自己,十二岁起就去修铁路。这段曲折艰难的经历使郭达对农民有一种天然的感情:“我希望自己能给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让更多的人来关注他们。”在片中,郭达的爆发力使“杨雨露”的人物形象个性生动,先期看过该片的媒体记者和观众都表示影片很有震撼力,对郭达的“转型”表演给予了极大的认同。作者:晚报记者蔡颖报道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