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剧院魅影》挑战舞台结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2:35 新闻晚报

  音乐剧《剧院魅影》的演员今天凌晨抵达上海,总共23箱道具正在陆续运抵上海。为了这部音乐剧的成功演出,上海大剧院从舞台到观众席,从屋顶到地面都在进行“伤筋动骨”的改造。历史上的上海大剧院演出从来都是演出节目适应剧场,这次《剧院魅影》却完全颠覆了这个惯例。

  拷贝不走样观众席安灯光

  本报记者昨天晚上赶到大剧院现场看到,外方舞台制作人员已在现场指挥中方工作人员紧张地进行搭台的前置工作,舞台上方的吊杆和悬绳都到位,就等着道具的到位安装。经过大剧院工作人员的仔细指点,记者注意到目前的大剧院内部已经在悄悄“易容”,在乐池上方的屋顶打了72个30公分直径的孔,舞台两侧的墙壁上架设了四根高达10米的金属支架,舞台的中央部分还将铺设一层厚达15公分的地板层,所有道具再在新的地板层打洞安装。《剧院魅影》中安装在舞台上的巨大雕塑,是巴黎歌剧院的标志之一,这次也将原样拷贝过来,使得实际舞台台口要比原来的大剧院缩小。

  众所周知《剧院魅影》中有一个著名的场景就是观众席上空的水晶吊灯突然滑到舞台中间。工程人员将在观众席上方固定一个悬挂点,届时水晶灯会顺着滑索滑到舞台上方,演示出“魅影”造成的惊悚效果。一楼观众席的后面两排已经拆掉,准备安装现场录音设备。观众席二楼三楼的栏杆上也将破天荒地安装灯光设备,位于走廊边侧的部分座位因为舞台前方的道具和字幕机挡住座位上观众的视线,这次《剧院魅影》不得不空座保留。大剧院工作人员承认,历史上的大剧院从未为了一部剧如此大动干戈,目前的舞台搭建工作实在让人如履薄冰,生怕出现任何意外。

  舞台空间偏大急调澳洲道具

  当记者问道当初和出品方签署合约时,大剧院有没有考虑过这些细节,大剧院工作人员解释,任何一部音乐剧都是庞大的系统工程,即使在全球各地演出有不同的版本,但整体的剧情和细节都是一样的,出品方不可能为了迁就上海大剧院的具体情况作大的改动。作为大剧院来说,目前的工作就是既要呈现《剧院魅影》的原汁原味,又要妥善保护大剧院的建筑,这些矛盾只能在和外方技术人员的协调中消除。例如外方设计原来要求在舞台上打洞,大剧院无论如何也不同意,最后的折中方案就是在舞台上再铺设地板层,这样才算彻底解决双方的矛盾。

  为了配合上海大剧院的实际情况,出品方除了从上一轮演出地———南非运来21箱道具外,还特意从澳大利亚额外调运了两个集装箱的道具,基本为灯光音响设备。大剧院工作人员承认,《剧院魅影》对大剧院的舞台结构提出了挑战,反过来大剧院这么大的舞台空间也对《剧院魅影》构成了挑战。作者:晚报记者武鹏报道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