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擦干泪,回家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如果一年三百六五天,天天都是游戏的假日,那么游戏也会令人厌烦。同样,如果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是选美的舞台,那么选美也将令人倒胃。不幸的是,眼下的事实正接近于此。

  不是说美女令人倒胃。“不管美丽有多么凶险,可是仍不失为美丽,人的感觉不能不向往它。”(契诃夫语)但我们更愿意这样的女子,在城市的经纬里偶尔惊艳,在写字楼、电梯间、公交车上引发人们关于美丽的所有想象。而一个穿着三点式的美女,僵硬地直立在偌大的舞台上,回答着“要老公还是要钱”之类的问题,这样的场景总是让人倍感滑稽。

  当然,选美自有其历史意义。许多人都还记得1988年第一届美在花城广告新星大赛的盛况,报名之踊跃,百姓之关注,远非今天的同类赛事所能比拟。那是一个相对还较为禁锢的年代,普通青年男女缺乏展示自我的平台,美在花城在没有机会的年代创造了机会。而今天,社会状况、文化氛围已发生了巨变,只要你有金刚钻,就不怕揽不到瓷器活。一位高学历年轻美女任职于某外企,旁人极力怂恿她去参加选美赛,小美女很含蓄地表达了对选美的“不屑”。她很自信地认为自己不需要选美这个平台来获得机会,在选美之外,有许多机会在向她招手。

  这是时代的不同。尽管如此,还是有许多渴望成名的少男少女,所以又多又滥的选美赛事,居然都能有一方市场。许多选美赛事的宣传文字大同小异,“全球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大的顶级××赛事之一”,大家都玩文字游戏,都聪明地加上了“之一”,无懈可击。但很多这样的“顶级赛事”,报名之后走了几场商业秀就到了“全球总决赛”。一位娱乐记者抱怨说,选美秀如此之多,以至于他接到这类采访通知常分不清东家西家。

  参加选美的选手年龄越来越小,在校学生已成主要群体,也正因为如此,作为选手个人还是比较单纯的,她们通常都很投入。宣布赛果后,很多落选选手照例在舞台上相拥而泣。每当这个时候,电视机前的我总是不自觉地笑出声来。这并不是因为缺乏同情心,而是因为,这样一场比赛,改变不了什么,更谈不上影响一生,从某种意义上说,落选甚至是一种幸运。如果可以,我想对她们说:擦干泪,回家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对于她们来说,这是一件远比获得一笔奖金要重要得多的事。

  (夏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