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真孔雀走上“绿色舞台”(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歌舞团大型新概念歌舞晚会《秘境之旅》营造奇异“西部印象”,广州观众将呼吸着经过处理的绿色空气观看演出

  本报记者 秦玉

  中国歌舞团在建团50周年之际推出的大型歌舞晚会《秘境之旅》将于12月31日-2005年1月1日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秘境”,即指神奇的西部,晚会以一位境外旅游者的角度,描写他在艺术精灵———一位红绸舞者的引导下,开始一段神秘、新奇、狂野与柔美交替的秘境之旅,通过他的视线来探询和感受多姿多彩的中国西部歌舞文化。

  濒临失传的乐器亮相

  据晚会总导演、中国歌舞团副团长陈维亚介绍,整场晚会的风格是“新、奇、绝、美”。与以往的民间歌舞晚会不同,《秘境之旅》采取了全新的编排形式,音乐作品全部为原创,音乐舞蹈的素材都来自民间。晚会的音乐总监、著名作曲家王佑贵为创作《碧波孔雀》,曾到傣族山寨采风20多天,在创作中采用现代的音乐节奏和国际流行配器手法,不仅富有浓烈的傣家韵味,更具有新鲜时尚的魅力。舞蹈《雪域雄鹰》专门请来西藏歌舞团的独舞演员普布,以他纯正的藏族热巴、锅庄、踢踏和弦子张扬粗犷豪放的高原气息,同时又在藏族踢踏舞中融入西方踢踏舞的技巧,在演员们的靴底钉上铁钉,配合节奏踢踏起舞。王佑贵还介绍,在西南之行中,他们发现了许多人们平常极少听说的民间乐器,如佤族的孔箫、单管乐器“得”,彝族的铜口弦、“哦比”,云南的牛角胡等一些濒临失传的乐器。在本次晚会上,观众将有幸聆听这些乐器发出的玄妙之音。

  体现“绿色环保”概念
真孔雀走上“绿色舞台”(组图)
晚会将首次体现“绿色环保”的概念,观众将呼吸着经过处理的绿色空气观看演出。陈维亚总导演介绍说,这台晚会除了要让观众欣赏到中华民族的艺术精华之外,还要让观众感受到人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因此,《秘境之旅》的“绿色环保”理念将深入到晚会的每一个细节。在女子群舞《碧波孔雀》中,将有真孔雀款款走上舞台与孔雀仙子们共同起舞。

  陈维亚强调,《秘境之旅》是一台新概念歌舞晚会,中国歌舞团组织了强大的创作班子,国家一级作曲家王佑贵、卞留念,著名词作家宋小明以及奇幻空间舞美设计师高广健、灯光设计师沙晓岚、服装设计师韩春启等都加盟到《秘境之旅》中。此外,担任表演的70名女孩全部在18岁—22岁之间,身高都在1.66米以上。届时,110人的鼎盛阵容将呈现中国歌舞团时尚、现代的新形象。

  歌舞晚会不仅仅是歌舞

  陈维亚说,晚会所涵盖的内容不单纯是歌舞节目,而且力图传达和表现一种整体舞台审美效果。晚会首先在音乐的节奏上进行了大胆创新,打破了民族民间歌舞固有的节奏,让音乐更有现代感。如《碧波孔雀》中的傣族舞,就融入了爵士舞、国标舞的元素,在热情奔放的彝族舞蹈中也插入了一段缠绵柔美的芭蕾双人舞,
真孔雀走上“绿色舞台”(组图)
等等。主创者还运用了杂技、魔术等艺术表现形式,特地聘请中国杂技团和广州杂技团的演员参加演出。除此之外,晚会还利用高科技手段营造出神秘奇异的西部印象,如《红绸舞》的表演空间从地面延伸到四五米高的空中;群舞《鼓舞东方》中,五彩的鼓面击打时将会迸发出荧光火花……中国歌舞团团长张业生表示,这台晚会不单纯是一台鸿篇巨制的歌舞节目,更融入了中国歌舞团再创辉煌的梦想。

  这台投资700多万元的大型歌舞晚会将于12月13日起在北京保利剧院和北展剧场演出7场,随后于12月底来到广州。

  图:演员的歌舞和服饰充满西部风情

  (夏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