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醒时诗来醉时歌追念霑叔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7:04 深圳晚报

  他也许不是舞台上最亮的那颗星,但是他的妙笔生花却早已将自己写入了历史,当有些偶像必须依靠蜡像才能“永垂不朽”时,黄霑却只需用一句曾经的诗词就能让人感受到他的毫发精气,也许这才是一个时代真正的偶像。

  《上海滩》或者《射雕英雄传》主题曲的词作,是霑叔留给我们最初的记忆,很难想像在一个古文已经功能退化的现代社会,还能有霑叔这样的人能把一首又一首古韵之词唱响
于人海之中。他的气度是一览无余的,也正因为如此,他的那些或醒世或悲壮或凄美或雄阔的词句才能让人毫不费力地接受。在一个人心越来越脆弱、人性越来越偏执的社会里,他的词作读起来往往是那么与众不同,你绝对很难将它们和香港联系在一起,它们倒更像是来自魏晋南北朝,来自“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的田园山水地。是的!可以说霑叔就是这样一位大隐隐于市的诗人,他既有“不信人间尽耳聋”的孤傲清高,也有“沧海一声笑”的不羁洒脱。在他的作品里你永远不用愁肠百结,完全可以像草莽那样和歌起舞,那种家国情怀、那种江湖情仇尽可以在霑叔的歌里得一个彻底的释怀。

  有时候真的很钦羡霑叔放浪形骸的一生,该爱时爱、该恨时恨、该儿女情长时绝不一刀两断,而该远走高飞时也绝不流连忘返。更重要的是他又绝对是一个活得真实的人,在无数所谓艺术家被陈腐的理论压得直不过腰来时,他却还能用“人头马一开,好事自然来”的广告语让人们感到民俗的质朴与亲切。而即使是62岁重回港大攻读博士学位,他也依然选择的是流行文化的研究,试问这样一个从不背离群众的创作者,群众又怎么能轻易将他从记忆里抹去!

  醒时诗来醉时酒,这是对霑叔一生最好的写照,而他的醉酒而歌在我的眼里甚至能将他的白鬓染黑,仿佛成了一个永远的快乐少年郎,只是生之短暂还是打断了霑叔的人间路程。从此后香港娱乐圈想必也会向着更贫乏的方向滑落,而陪伴我们已经几个时代的霑叔倒是可以在天那边继续醉歌。他也不用再经历那种病痛的折磨了,可以尽情而又逍遥地畅游江湖之路,亦醉亦醒也都全无关系了。

  有一种人,只有当某一天你发现他已经离开人世时,才恍然惊觉他的重要性。而因为他的离去你甚至可以感怀一个时代的消失,一出大戏的落幕,或者竟对未来开始茫茫然不知所已。黄霑绝对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作者: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