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41届金马奖今晚开幕(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8: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第41届金马奖今晚开幕(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宿敌刘德华(前)与梁朝伟(后)在本届金马奖中又再次对决,谁胜谁负今晚将揭晓。(资料图片) 
第41届金马奖今晚开幕(组图)
外界十分看好《旺角黑夜》能在最佳电影角逐中胜出。
第41届金马奖今晚开幕(组图)
张艾嘉对演绎中年妇女角色很有心得。

  今晚在台湾举行的金马奖颁奖典礼将是该奖项举办四十一年以来最少艺人出席的一届,据知大半数的入围者都会缺席。除了之前传出《2046》一班演员缺席外,连带张艾嘉、李心洁及杜琪峰等热门候选人都因工作而缺席,幸而刘德华与梁朝伟已答允出席,相信他俩必成全晚焦点。

  入围人选有一半缺席

  据悉,金马奖举行至今已四十一届,但今届会是最“冷清”的一年。多个主要的奖项入围者都表示不会出席,甚至连“最佳男主角”入围名单上的也只有刘德华和梁朝伟答应现身,而另外两位候选者张学友和多布吉则因工作在身而不会出席。

  而“最佳女主角”候选人中最受瞩目的是章子怡和张艾嘉,但两人都因赶拍电影而缺席,连带入围“最佳女配角”的李心洁、原丽淇等人都统统因工作而缺席,有份入选“最佳导演”的杜琪峰情况也一样。只有“最佳男配角”较为齐人,除了梁家辉之外,有份入围的吴彦祖、葛民辉及张兆辉都答应出席。

  刘德华昨日赶赴台湾出席金马奖,对于外间大赞他有体育精神,又是会出席“最佳男主角”的入围者其之一人,影帝一奖必定非他莫属,华仔表示出席只是以表支持,不希望得到同情奖项。与此同时,正在赶拍《韩城攻略》的梁朝伟在完成今天早上的拍摄工作后,中午就飞到台湾,将能准时出席晚上的颁奖礼。据悉,今晚出席金马奖颁奖典礼的名人还包括有评审团主席许鞍华、影展闭幕片导演阿萨亚斯,及颁奖嘉宾刘烨、李丽珍、袁咏仪、叶童及卢巧音等人。

  评审赛前封嘴

  由于跟戛纳等国际影展一样,金马奖一贯采用评审团制度,邀请多名来自台湾及香港的电影相关行业工作者,通过讨论定下每年的得奖名单。今年负责剧情片类的评审员中,就有香港导演、台湾影评人、资深演员与学者共8人。

  据悉,提名作品来自两岸三地,港台评审的口味、标准、角度又可能出现差异,评审团要经过多轮讨论,才得出获奖名单。换句话说,如何融合、调和两地评审员的选戏意向,正是评审团最关键的工作。加上近年内地电影入围数目增加,评审团须有更周详考虑,才能获得共识。

  为此首次担任金马奖评审的许鞍华透露,为免外界从蛛丝马迹胡乱猜测,大会已下令评审“封嘴”,就是评审经过多少时间讨论,甚至她本人对哪部电影感到惊喜等问题,许鞍华都一概婉拒回答,只说颁奖礼过后,大会或许会把评审录音公开,但颁奖礼之前则绝对保密,只字不能提。因此关于本届金马奖的所有悬念都要等到今晚才会公布。钟雯

  部分奖项预测

  最佳男主角 刘德华胜算高

  今届影帝提名中,张学友在《金鸡2》戏份不算多,于是焦点都放在刘德华跟宿敌梁朝伟两大热门身上。梁刘上届金马奖同以《无间道》的角色获提名,结果梁成了影帝;今届二人再度在金马奖对决,就成为《2046》的周慕云,跟《无间道Ⅲ终极无间》的刘建明的比拼。

  刘建明在《无间道Ⅲ》中是坏人想做好人,角色不讨好却有极多复杂内心戏,难度相当高;周慕云也由内敛含蓄,变成纵情酒色有苦自知。论演绎难度,两个角色相若,然而评审会否再让梁封帝倒是关键,看形势其实是刘德华胜算更高。

  最佳女主角 张艾嘉更具优势

  《海南鸡饭》作为与《可可西里》一同入围东京电影节的中国电影,虽然这次金马奖只获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创电影音乐两项提名,但综观四位竞逐影后的候选人,张艾嘉的实力最不容小觑,片中她演一个卖海南鸡饭的单亲妈妈,独立抚养三个儿子,得知老大、老二都是同性恋,边想尽办法不让老幺也成为同性恋。对于拿捏处于传统与现代间的女性心态,张可谓得心应手,更令她比其余候选者更具夺奖优势。

  最佳电影 《旺角黑夜》有双保险

  最佳电影一项,今年入选的香港电影占了五分之三,当中较瞩目的就是《2046》跟《旺角黑夜》。虽同属内地和香港的合拍片,但风格迥异;前者是集合两岸三地及日本红星,兼属国际水准的艺术片,后者则是香港特色浓厚、制作精巧的剧情片。何者跑出,固然取决于评审口味,可是一拍5年的《2046》,无论在国际影展抑或国内上映时,反响也不如预期中大;相反,尔冬升的《旺角黑夜》上映时口碑甚佳,加上该片在最佳剧情片及导演两重要奖项皆入围,相对于王家卫未有被提名最佳导演,或许《旺角黑夜》的胜算可看高一线。

  (来源:信息时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