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女性节目开始“走火”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8:33 哈尔滨日报

  1995年《半边天》央视开播,在这个中国电视史上第一个面向全国观众的妇女栏目之后,近10年后女性节目已经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尤其是近期光线传媒等一批民营娱乐机构制作的《淑女大学堂》等女性节目,完全颠覆了以《半边天》为代表的“正派”女性节目路线,呈现出更为风尚的前沿感觉。

  尽管去年《半边天》栏目全新改版,加强了新闻性和娱乐性,但以其为代表的第一代
女性节目,始终定位于朴素端庄的大众女性路线,更多的呈现出中年女性群体的生活状态。而近来女性节目的走向则更明确指向两极,要么如《淑女大学堂》等主要针对时尚前沿的青年女性,要么如杨澜的《天下女人》向知性而成熟的高端女性群体靠近。无论如何,两者都异常鲜明地在选择的话题上彻底颠覆《半边天》式的温开水感觉,愈发热辣出位。如《淑女大学堂》的话题切入现时社会某些女性问题的困惑和争议,更易触及相关者的“敏感细胞”,比如关于矮个子穿松糕鞋等。而《天下女人》则直面“红杏为什么要出墙”、“三十不嫁”等带有普遍性和争议大的社会焦点。

  与传统女性节目嘉宾和主持人都选择女性相反,此类节目越来越多地关注了男性话语和男性的审美情趣。《淑女大学堂》就是由刘仪伟担纲主持,每期邀请20位女性和一位两性专家或社会学家,及一位社会公众人物,而嘉宾中男女皆有,甚至还有一些男性对女性评头论足的环节。光线传媒的艺术总监张昭认为,目前女性的话语空间存在一个重新被塑造的过程,而话语空间不是国家给的,也不是社会给的,它是男性和女性通过平等的沟通和社会舆论来获得的,因此男性对女性节目的“入侵”,是一种更为开放的节目走向。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