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潘玉良破损油画《弹曼陀铃的老人》修复成功 (2004-12-05 10:42:04)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0:43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2月5日电(徐栩)首幅成功修复的潘玉良破损油画《弹曼陀铃的老人》近日亮相安徽省博物馆,并得到了专家的肯定。台湾修复师李福长介绍了修复过程,并表示在接下来的半年中会继续修复潘玉良的其他油画作品。

  李福长是台北艺术大学艺术系油画修复专业的教师,自10年前在台湾看了潘玉良的画展之后,这位传奇的“东方女凡高”就一直深深地吸引着他。潘玉良的作品打动了李福长,
但作品的损毁情况又让他感到痛心。今年5月,李福长筹到200万元经费,决定赴合肥对100幅潘玉良的油画进行修复。

  《弹曼陀铃的老人》描绘了一个满脸风霜的老艺人,虽然怀中弹着曼陀铃,但神情却充满了哀伤和忧郁。原作有两处严重伤口,一是画中人脸颊右侧有一个L形伤痕,李福长推测是被一个方形物体正面撞击造成;一是画中人左侧衣领处有一个X形伤痕。除此之外,油画在装裱时还被裁去了一部分,运送途中因卷叠不规范产生折痕,颜料因年代久远产生脱落,都给油画修复带来了难度。为了达到“整旧如旧”的目的,恢复潘玉良作品的旧貌,李福长首先对潘玉良的生平经历进行了研究,揣摩她创作时的心态。李福长说:“这幅画是用比较廉价的粗麻衬底,刷的底色从后面看有流淌的感觉,可以想见潘玉良当时经济并不宽裕,很可能没有工作台,是将画靠着墙或画架上刷的底色。而且我们推测她是一个个性率真的人,因为她就那样直接一笔笔地连续不断地刷上去。我们本来计划对油画进行全面性托裱,但后来在油画背面发现了一行用铅笔写的法文,已经模糊不清。我们把它拓下来处理过之后,请教了法文专家,才了解前面是一个城堡的名字,后面是一个意大利人的名字,而画中的老人正是一个意大利人。这就可以推测,这幅画可能是潘玉良当年在那里的餐厅遇到这个老艺人,画了这样一幅作品。”在整个修复过程中,李福长抱着与“东方女凡高”心灵对话的心态进行工作,也得到了很多宝贵资料,对于研究潘玉良的生平与创作都有很大意义。经过两个星期的紧张工作,《弹曼陀铃的老人》修复成功,作品大小由原来的93cm×67cm变成了97cm×71cm,画面上的伤痕也不见了,油画又重新焕发出了光彩。

  据了解,接下来的油画修复工作将持续到明年5月左右,安徽省博物馆还将在筹建中的新馆里设立潘玉良画馆。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