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600年与6分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1:57 今晚报

  为纪念天津建城600周年,天津电视台文化娱乐频道从11月1日起推出了一档系列节目《艺文评话》。《艺文评话》每天固定时间播出一集,每集6分钟,介绍一位天津近、现代文化艺术名家,涉及文学、戏曲、曲艺、音乐、美术、书法、电影、话剧等领域。没想到这个篇幅不长的小节目,却吸引了相当一部分观众的眼球。不少读者来电来函说,节目的定位准确,风格朴实,手法新颖,视角生动;用评话的形式有新意,启用新人有个性,资料丰富有看点,主题歌也挺好听。看了这部系列片,不仅能了解历史人物,更让人了解了天津文化底蕴
的博大精深……

  天津城从历史上文化气氛就相当浓郁,产生了许多在全国有影响的名家,可谓人才辈出。这是一个城市的骄傲,作为电视工作者有责任把他们记录下来,否则再过几十年,后辈人就会淡忘了这曾经有过的灿烂一页。但是,要把600年来咤叱风云的历史人物,一个一个地浓缩在每集只有6分钟的片子里,又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许多人物由于年代久远,现存史料不足,有的甚至只留下了一张照片。像评剧早期代表人物李金顺、刘翠霞、爱莲君,文学家宫白羽、刘云若、还珠楼主,京剧“同光十三杰”之一的刘赶三等,编导们只能克服困难,想方设法挖掘线索,翻阅旧报纸、旧档案,采访后代传人,寻找历史遗迹,努力使人物在荧屏上的形象立体鲜活。

  在拍摄津门四大书法家之一的孟广慧时,询问了许多人都说孟氏没有后人了。这位编导没有灰心,后来在互联网上发现了线索,又经过多方联系、辗转查找,终于见到了孟氏之子。这是一位退休老人,一直在东北工作,晚年才回到天津老家。他展示了许多家中的书法珍藏,大大丰富了这集片子的内容。

  在拍摄津门许多卓有才华的女艺人时,了解到她们身世都很悲惨,不少人二十多岁即香消玉殒,被旧时代所吞噬,大家都唏嘘不已。寻访三十年代在天津大红大紫、被称为“梅花歌后”的花四宝的资料时,编导通过一位老曲艺迷提供的线索,走访到一位姓常的民间收藏家,他提供了七十多年前灌制的老唱片。还有许多戏迷、曲迷也拿出了他们珍藏的老戏单、老海报、老照片,为这部系列片增色不少。

  《艺文评话》播出一个多月以来,编导接到许多热心观众的电话,对节目给予鼓励和肯定,同时也提出不少有益的建议,希望能把全套节目制作成光盘以便收藏。据悉,该节目计划播到明年2月初,届时将满足观众的这一要求。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