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铁路初创 天津是中心 为筹资金 向国内外招股(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1:57 今晚报
铁路初创 天津是中心为筹资金向国内外招股(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我国最早的机车“火箭号”。

  早年天津的铁路建设,源于开平矿煤炭向外输送的需要。当时计划修筑一条从唐山开平矿井到芦台的铁路。一些有远见的人,主张不采用窄轨,而采用国际标准轨距。这个标准,至今为中国的铁路系统所沿用。1881年(清光绪七年),9.7公里长的唐胥铁路竣工,这是中国近代铁路运输系统中最先建成的一条铁路。铁路运行,效果十分理想,于是1887年(光绪十三年)又将铁路展筑至芦台。

  为了把铁路再展筑到天津,李鸿章借口军事运输的需要,先把铁路由芦台修到大沽口,然后又说服了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再将铁路接至天津。为筹集筑路资金,决定公开招股白银100万两,1887年公布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份完整的招股章程,并在国内外的报纸上刊登了广告。当时的天津成为了外国人的铁路宣传中心,法国的工业界在租界设立了联合办事处,英国的怡和洋行从国内运来了五公里长的小铁路,铺设在紫竹林附近的空地上现场演示,并邀请李鸿章和其它官吏乘坐。不久,其它洋行也纷起效尤,以致租界里的旅馆被争订一空。

  1888年(光绪十四年)10月9日唐(山)(天)津的铁路全线通车,天津火车站就设在旺道庄。此后,津唐铁路展筑到山海关。这样,旺道庄火车站不敷应用,于是将车站向西迁至老龙头地方,称之为老龙头车站。

  1895年(光绪二十一年),天津至芦沟桥的铁路又开始修建,并于两年后通车。由此可见,中国铁路的初创阶段是以天津为中心,向周围地区发展的。 罗澍伟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