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双星交辉:孙犁与梁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1:57 今晚报

  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孙犁和梁斌不仅是天津文坛的巨擘,也是中国文坛的翘楚。他们是那样相似,又是那么相异,可谓双峰并峙,双星交辉。

  孙犁和梁斌相差一岁,完全是同一时代的人。他们都生于河北省的农户人家,都在青年时期投身革命。家乡的历史文化背景和山水风物人情孕育了他们各自创作的地域特色和艺术审美风格,影响了他们一生的文学探寻之路。革命斗争的经历又赋予了他们的创作以深刻
的社会内涵与鲜明的时代风貌。

  然而,他们的创作风格竟又是如此同林异条,同工异曲。1945年孙犁发表的短篇小说《荷花淀》融战斗豪情于水土风情,诗情画意之中,给战斗胜利前夕的中国革命文学吹来一股清新俊秀之风,开启了一个后来以“荷花淀”得名的文学流派。孙犁1956年发表的中篇小说《铁木前传》,其清丽俊逸依然而更为凝重且蕴涵甚深,真可以说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是对“荷花淀”派的超越及升华,非一般“荷花淀”派的追随者们所能望项背者也。

  梁斌的《红旗谱》也写冀中平原的农民生活与革命斗争,展现于读者面前的却是完全不同的艺术世界。金戈铁骑,豪情似火;悲壮惨烈,令人扼腕。史诗式的宏大叙事将“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的地域性格和民族风格演绎得淋漓尽致。在中国当代长篇小说中,《红旗谱》确实是一面辉煌的红旗;在今天又受到人们关注的“红色经典”中,《红旗谱》被称为“经典”是当之无愧的。

  孙犁与梁斌的艺术风格迥异,文学思想却又是相通的。他们都坚持现实主义文学道路,他们的现实主义又都具有理想色彩。现今对现实主义作为一种创作方法,颇有些不同的理解。但作为一种创作精神,孙犁、梁斌都是身体力行的。经过了几十年变幻莫测的时代风云的筛选和淘汰,他们的作品顺利通过了历史的严峻检阅,这是孙犁和梁斌的现实主义的胜利。双星交辉给我们的启示是:作为一个文学家,面对现实与艺术必须诚实与忠实。

  他们进入天津人文纪念公园,是当之无愧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