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女博士和她的专场音乐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2:31 黑龙江日报

  11月21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礼堂里座无虚席,众多学子们聆听了该校管理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夏芳的专场音乐会。音乐会上,夏芳不仅演奏扬琴、木琴,吹起葫芦丝,还声情并茂地唱起了京剧。

  五岁学习扬琴演奏

  11月30日,一个清秀的女孩走进了记者的视野,她就是夏芳。与记者想像中的女博士相比,眼前的夏芳要年轻多了,而且谈起自己的学艺经历,夏芳的神情中甚至有几分腼腆和羞涩。

  夏芳告诉记者,他的父母都不是专业的文艺工作者,但都酷爱文艺,而且夏芳的母亲出生于梨园世家,夏芳的外公、舅舅等人都是哈尔滨京剧院的演员。夏芳说,从小她就生活在哈尔滨京剧院的大院里,小时候她很爱哭,但说来也奇怪,只要听到京剧的锣鼓点和优美的京剧唱腔,她会立即止住哭声。“可能对文艺的爱好,就是从那时开始的吧!”夏芳有些打趣地说。

  谈到学习扬琴的经历,夏芳告诉记者,五岁那年,父亲的一个朋友将扬琴寄存到她家。当时年幼的夏芳竟然有模有样地用小木槌敲打着琴键,看到女儿专注的神情,夏芳的父亲萌生了教女儿学弹扬琴的念头,就这样,夏芳开始了她的艺术之旅。

  刻苦学习成博士生

  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1990年,夏芳就师从中国著名扬琴演奏家黑龙江省歌剧舞剧院郭忠义教授,并在1999年通过全国乐器等级考试扬琴十级。夏芳告诉记者,她一直是两条腿走路,即使在学习最紧张的时候,也没放弃过弹琴。

  当问及练琴是不是很耽误学习时,夏芳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说,在学习很紧张的时候,的确很难抽出很多的时间练琴,但两者并不是很矛盾,每到学习累了的时候,她就把练琴当作休息的过程,所以即使在学习最忙的时候,也没放弃练琴,弹琴对她来讲已是一种爱好和享受,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谈到想没想过成为专业的艺术演员,夏芳告诉记者,她也曾想过搞艺术专业,但家长和老师都希望她能读更多的书,就这样一路读下来,她成了博士研究生。

  翻开夏芳的个人简历,它记载了夏芳的辉煌和骄傲:在1998年,夏芳作为文艺特长生由哈三中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2002年被哈工大人文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免试录取攻读硕士学位;在2004年又被免试推荐为哈工大管理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

  音乐会是大家的功劳

  在与夏芳的交流中,谈的最多的还是那场音乐会,她坦言音乐会让自己成为了校园的名人,许多人认识她是通过琴声,知道她是个会弹扬琴的学生。不过,在提到这场音乐会时,夏芳一再强调,这场音乐会是哈工大学生艺术团民乐队共同的成果。

  夏芳告诉记者,参加音乐会的同学都是哈工大民乐队的成员,为了这场演出,大家从忙碌的学习生活中挤时间一同排练。因为平时大家白天都有课,只能安排在晚上排练。很多刚入校的师弟师妹,都住在哈工大的二校区,在临近演出的那些日子,大家排练大多到很晚,一些同学不得不打车回宿舍,可是没人抱怨过。“能举办这样一场音乐会,是大家的功劳,是民乐队所有人的付出换来了演出的成功。只不过,她是民乐队里年龄最长的师姐,于是她带领着师弟师妹共同圆了举办音乐会的梦。“夏芳认真地说。

  夏芳告诉记者,毕业后,她所从事的职业可能是留校任教、公务员或是大企业的白领。虽然这样的职业与文艺离得很远,但艺术肯定会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弹琴教会了她做事要有耐心,培养了她永不服输、坚韧的性格,而在校园里举办音乐会与其他民乐乐手相配合的经历,让她懂得了沟通与合作的重要,这一经历将成为一笔财富,使她不断从中汲取力量。(生活报)

  作者:亚布力昨日首滑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