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马冷清成“羸马”(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20: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香港影帝:刘德华

  台湾影后:杨贵媚

  内地影片:《可可西里》

  本报记者 李丽

  昨晚,第41届金马奖举行了颁奖典礼。之前在提名名单中声势浩大的《2046》只得了两个技术性奖项,内地电影《可可西里》则爆出最大冷门,夺下最具分量的“最佳剧情片”奖。“影帝之争”去年梁朝伟胜,今年终于轮到了刘德华;影后桂冠则归台湾本地资深女演员杨贵媚所有。

  右图:杨贵媚
金马冷清成“羸马”(组图)
红地毯星光寥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晚6时,金马奖在台中摆好了红地毯,开始迎宾。因为本届金马奖人气严重不足———据说出席人数为历届最低,组委会请明星请到“心寒”,因此大会不得不力邀台湾本地演艺圈人撑场。林嘉欣、5566、杨贵媚、依能静、王效兰等台湾新老艺人人数众多,然而最能引起轰动的却还是香港明星们。葛明辉和卢巧音双双走来,先赢得掌声一片,黄秋生和袁咏仪、陈果和叶童的携手出场更是惹得观众尖叫连连。李安、吴宇森和张曼玉前夫阿萨亚斯这三位“国际级”大导演的出现,则为本届金马奖多少留住了点面子。

  刘德华的出现掀起了唯一的高潮。身穿一身白西装的他一路从欢呼声中走来,现场不少影迷甚至直接举起了“华仔,影帝”的牌子。麻烦缠身的前金马影后李丽珍孤身出场,却意料之外地没有激起任何波澜。前一天才确定要来的梁朝伟则多少用行动打破了此前盛传的说法———因为导演王家卫未获“最佳导演”提名,《2046》所有演职员都将缺席本届金马奖。
金马冷清成“羸马”(组图)
左图:刘德华终于圆了“金马”梦

  颁奖礼沉闷乏味

  颁奖典礼继续“寒酸”。第一个颁奖嘉宾竟然是并未到场的张曼玉,她通过事先的录像颁出了“最佳美术设计”,得奖者《2046》的张叔平、邱伟明也缺席。“最佳女配角”和“最佳男配角”得主分别为《饺子·三更2之一》中的白灵和《新警察故事》中演反派的吴彦祖———两位偶像派新人凭实力拿下大奖,这个结果与之前舆论和媒体猜测的并无太大出入。当晚白灵没有到场,吴彦祖的胜出则多少为在几个重要奖项提名上失手的“大哥”新片《新警察故事》挽回一点面子。吴彦祖拿奖后说的一番话令人有些费解:“七年前我在香港的时候,我是一个傻瓜,没有任何目的。七年后我还是一个傻瓜,但是一个得了奖的傻瓜。”除了“最佳男配角”,《新警察故事》还获了“最佳视觉效果”和“最佳动作设计”两个技术性奖项。“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则颁发给了《2046》,“最佳摄影”的得主为《可可西里》。

  昨晚的金马奖几乎成了一场时装秀———主持人林志玲当场换装秀身材,甚至穿浴袍出场,各出席嘉宾也精心打扮争出位。可惜似乎整场晚会的看点也仅限于此。主持人的串词既不幽默也不辛辣,获奖者们的感言乏善可陈,更没有出现太多泪洒舞台的煽情场面。颁奖嘉宾们也普遍表现拘谨———原本应该挺幽默的黄秋生突然玩起了深沉,王力宏和陈美说的英文比中文还多。倒是在“最佳男配角”竞逐中失利的葛明辉给沉闷的晚会带来了一点乐趣,虽然他的普通话蹩脚到几乎让人听不懂,但他丰富的表情和肢体动作却唤起了场下不少笑声。
金马冷清成“羸马”(组图)
右图:林志玲用性感为“金马”挽人气

  刘德华斗败“夙敌”

  刘德华和梁朝伟这几年成了拿奖的“夙敌”。这回两人坐在一起,西装一白一黑,上演“金马版”的《无间道》,另一位“最佳男演员”的提名者张学友则似乎从一开始便被人遗忘了。谜底揭晓前,网上“保刘派”和“保梁派”便吵个不休,但显得最轻松的反倒是刘梁二人。昨天刘德华先上场为“最佳女主角”颁奖时,便开玩笑说:“我本来以为他(梁朝伟)不来,我就有机会了。没想到他又来了,哎,我还是等明年吧。”而梁朝伟则在台下笑眯眯的,一直到林嘉欣宣布“最佳男演员”得主是刘德华后仍笑容可掬。刘德华拿奖后谦虚地说:“我知道评委给我颁这个奖是件困难的事,因为让你们相信我会演戏很难,但我保证以后不会让你们难堪。”台湾老演员杨贵媚则为台湾演员争了光,多次提名金马却从未得奖的她凭《月光下我记得》获“最佳女主角”。“最佳导演”掠过大热的《旺角黑夜》尔冬升,落在了《大事件》的杜琪峰头上。最具分量的“最佳剧情片”则被陆川的《可可西里》夺得,他哽咽地感谢跟他“出生入死的兄弟们”,并牛气十足地说:“华语电影的机会在年轻导演身上!”晚会还以短片纪念了刚逝去的黄霑。

  跟星光璀璨的香港金像奖相比,第41届台湾金马奖显然冷清了许多。但从得奖名单上,依然可以看得出金马奖多年来与金像奖“较劲”的痕迹。尤其是《可可西里》的折桂,虽然此片有在东京斩获奖项的战绩作资本,但很多人都认为金马奖的这一决定是为了不想让“最佳剧情片”这一最重要的奖项落入其他三部颇具实力的香港影片囊中。但更多的人还是愿意把这届金马看作是纯粹的“期末考”,就像导演李安昨晚所说的:“台湾电影起起落落,很多事都在变,但永远不变的是我们对电影的热情。”

  右图:昔日影后李丽珍再回“金马”
金马冷清成“羸马”(组图)
金马奖主要获奖名单:

  最佳剧情片:《可可西里》

  最佳导演:杜琪峰(《大事件》)

  最佳男演员:刘德华(《无间道3终极无间》)

  最佳女演员:杨贵媚(《月光下我记得》)

  最佳男配角:吴彦祖(《新警察故事》)

  最佳女配角:白灵(《饺子·三更2之一》)

  观众票选最佳影片:《新警察故事》

  年度最佳台湾电影:《艳光四射歌舞团》

  终生成就奖:阿匹婆

  最佳新演员:杨佑宁(《17岁的天空》)、洪颢瑄(《拥抱大白熊》)

  最佳动画长片:《麦兜—菠萝油王子》

  最佳原著剧本:游乃海、叶天成、欧健儿(《柔道龙虎榜》)

  最佳视觉效果:黄宏达、何志辉(《新警察故事》)

  最佳摄影:曹郁(《可可西里》)

  最佳剪辑:David Richardson(《大事件》)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流水艳光》(《艳光四射歌舞团》)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Shigeru Umebayashi,PeerRaben(《2046》)

  最佳动作设计:李忠志、成家班(《新警察故事》)

  最佳美术设计:张叔平、邱伟明《2046》)

  最佳造型设计:陈淑津、赖蔚炅(《艳光四射歌舞团》)

  最佳音效:曹源峰(《经过》)

  (观宇/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