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同名小说搭《功夫》与《20 30 40》“顺风车”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9:39 南京晨报

  正当电影《功夫》《天下无贼》在北京、上海轮番打起宣传大战之时,书市上也有两本书分别搭上星爷与冯爷的“顺风快车”。一本是号称奇幻小说的《功夫》,一本是打上“贺岁图书”的《天下有贼》。小说《功夫》的“先行抢占”让周星驰的助手田启文大为恼火,因为他正筹备出版电影的同名小说——正宗的《功夫》;《天下有贼》更被出版界指为“低级炒作”。

  而把电影《20 30 40》的海报作为封面的同名书《20 30 40》也被批为注水太多,更像一本时尚杂志。

  《功夫》惹恼“星爷”

  内容:《功夫》讲述了一个年仅13岁的中学生自幼熟读“金庸、古龙”,后来阴差阳错拜师学艺成为一名“大侠”,一边维持正常校园生活一边惩恶扬善的故事。在他眼里,“一个拿着剑就可以痛杀坏蛋的简单世界,比我家可爱多了。”成为大侠之后,一切似乎又并不简单:“正义不该是独善其身的。只要诛所当诛,杀人的罪孽,不该回避。这是大侠的宿命。”

  相似度:5%

  电影以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滩为背景,延续周星驰最擅长的“小人物争上游”的主题;小说则以现代校园生活为背景,并加上时空交错等因素。争议点:同名侵权

  因为电影与小说重名引来的是非在《十面埋伏》时就有过一次,现在又轮到了周星驰的《功夫》。

  曾一度风传周星驰的助手田启文打算告小说《功夫》侵权。不过在昨日某记者对他的采访中,他表示,他只是将该事汇报给了影片投资方美国哥伦比亚公司。目前他还无权判定该书是否侵权,但他担心,如果将来出现两本同名的《功夫》小说,会造成市场的混淆,读者可能不知道哪一本才是和电影有关的。

  回应:“《功夫》最初在网络上广为流传,2002年在台湾出版,今年6月签订引进版权,11月在内地出版。严格来说应该是图书出版在前,电影取名在后,怎么就侵犯了星爷的权益呢?

  再说了,这个世界上同名同姓的人不知道有多少,难道只能你叫周星驰,倘若我也取名叫做周星驰,那就意味着侵犯了权益吗?”——该书策划黄明雨

  点评:电影《功夫》这次被“撞车”撞得有点冤,谁叫人家小说早就出来了呢,告他们侵权恐怕不容易。有搭“星爷顺风车”之嫌谁都看得出来,但谁叫你名气大呢,既然有此书在手,不搭白不搭啊。而且小说《功夫》已“搭”成自己的气候,当真要作为影视文学剧本,投拍成电视剧了呢。

  《20 30 40》

  内容:《20 30 40》分为三个版块。分别以李心洁刘若英张艾嘉的一篇自述性散文为主打,随后附上若干女性的采访实录,叙述自己的“20,30,40”的心路体会。

  相似度:40%

  虽然与电影内容毫无瓜葛,好歹有电影中三个女主角的文字出现。

  争议:封面的“欺骗性”

  读者乍看到与电影海报完全相同的书皮,看到《203040》这个名字,想当然会以为是电影故事情节的文字版本,打开一看,图片眼花缭乱,文字散乱,最后竟还捎上美容啊之类的东西,明显又是一本“搭顺风车抢钱的”。“太空,太水,太多图”,是砸向它最多的砖头。

  回应:该书经过艰苦谈判,于2004年夏天由台湾省大田出版公司授权给妇女出版社出版,我们放弃了电影脚本即另一本《203040电影全书》争取了这本书的版权,是因为我们看中本书中刘若英、张艾嘉、李心洁三人领衔写作的灵性美文。本书在岛内曾于电影角逐柏林电影节前风行坊间,热销10万册。——该书责编樊国宾

  评论:这本书对你的误导是毋庸置疑的,但你又对它发不了太大的火,它确实是在讲20、30、40女人的故事。有点不明白为什么出版社会更喜欢这本书,而不是电影脚本。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功夫》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