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本身就是很低幼的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2:29 新闻晚报

  “我名叫做麦兜兜,我阿妈叫麦太太……”一听到这略带沙哑的稚嫩童音,你就不难猜到,小猪麦兜来啦!继今年暑期在香港本土取得高票房后,这只粉红色小猪也获得台湾电影圈的青睐,麦兜电影系列第二部《麦兜菠萝油王子》,众望所归地获得第41届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奖。日前,麦兜原创者之一的麦家碧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专访时,很开心地表示:“从一开始做麦兜,我们就没有把得奖作为目标。我想喜欢麦兜的影迷应该都跟我一样,是很有童心、不怕被别人说低幼的人。”

  最初,麦兜只是一个小男孩的玩伴

  谢立文、麦家碧是香港漫画界独一无二的夫妻档,两人的分工一直非常明确:谢立文编故事,麦家碧管画图,《麦兜故事》是他们1988年开始创作的《麦唛》漫画系列中一部分。与故事中麦兜的资质平平磕磕绊绊相比,麦兜漫画的成名却是一帆风顺。当这只与当时香港漫画主流风格全不合拍的粉红色小猪横空出世时,立时让全香港读者为之倾心,随后风靡整个东南亚地区,至今16年不衰,与内地读者所熟悉的《老夫子》、《风云》等并称为香港10大漫画,不仅曾被改编成多部电视短片,更频频出现在各种玩具和文具上。

  不过,当记者问起把一只小猪设为主角的动因时,麦家碧自己先笑起来:“其实,谢立文创作这个漫画故事时,是以一个小男孩做主角的,这个小朋友有一只小猪做玩伴。但奇妙的是,无论是谢立文编故事,还是我绘画,都反而觉得是小猪更有生命力,更能感动作者和读者。后来,我们索性就去掉小朋友,让这只小猪做主角了。我有点偏心,让麦兜跟我同姓,单身母亲麦太,就是从那个小朋友的妈妈转过来的。”

  有很多读者都曾质疑:谢立文、麦家碧把单亲家庭的辛酸刻画得如此深刻,是否他们自己就出自单亲家庭?麦家碧澄清说,他们其实都没有这种经历,但现在社会上单亲家庭很平常啊。

  不要把麦兜当作“草根阶层”代表

  灰色的城市,楼宇之间电闪雷鸣,单亲妈妈麦太躺在产床上祈祷:“保佑我的孩子像周润发、梁朝伟……”小猪麦兜呱呱落地了。这只单纯乐观的小猪,资质平平却抱着很多梦想,麦太把所有的希望和梦想都寄托在儿子身上。麦兜当然没有成为发哥或者伟仔,在希望、失望的更迭交替之中,麦兜凭借他近乎愚蠢的执着、善良,创造着五味杂陈的生活。正因为如此,内地很多麦兜迷,都把麦兜视为“香港草根阶层”的代表。但是,真正的麦太———麦家碧却说,她和谢立文并没有想得这么复杂。“对所有家庭来说,父母亲对小朋友的期望,小孩子对父母的依赖亲密,都是一样的,怎么可能会因贫富而产生太大差别呢?而且,香港的单亲家庭非常普遍,这是现实,不是我们编造的情况。我们也不要看低所谓富人的压力,他们一样有难题要解决。”

  麦家碧想要说明的另一项,就是麦兜漫画与几米绘本的差别:“麦兜有跟几米很相似的地方,比如颜色上,两者都是淡淡的,很可爱,但内容就截然不同了。几米的故事是给成人看的,小朋友可能都看不懂,麦兜却能给所有人看。身为创作者,让我感觉最美好的,不是麦兜故事本身,而是喜欢麦兜的读者都有的童心。”

  在麦兜漫画中,即使是特别悲伤的故事,在麦家碧画笔下也都呈现出粉嫩温暖的色彩,好像小朋友的水彩画,记者原本以为这与麦家碧在幼稚园教过美术有关,向她求证,她却笑说:“这与我从事过低幼工作没有关系,我本来就是个低幼的人,从来都是这样画画的,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写实派画家。”

  刘德华版“麦爸”最煽情

  2001年底,根据麦兜漫画改编的电影《麦兜故事》,在香港本地票房击败了同期上映的宫崎骏的《幽灵公主》。“春天花花幼稚园”、“大包再来两笼”的香港儿歌令人忍俊不禁;为麦兜配音的小演员李晋纬才10岁,那副沙沙嗲嗲的嗓音让初上银幕的麦兜充满神韵;心地善良、大而化之的麦太由吴君如代言,黄秋生则身兼数职地用声音演活了茶餐厅老板、校长及中年男性。即使是不谙粤语的影迷,也都爱选择《麦兜故事》的粤语版本来看。

  麦家碧告诉记者,第二集《麦兜菠萝油王子》中,吴君如和黄秋生的配音仍在,不过给麦兜配音的,却换成了另一位只有8岁的小朋友,另一位给角色“Pizza”配音的小朋友还只有6岁。在紧张的后期制作中,洋溢着童声的配音间,成了麦家碧最放松的去处。

  让所有麦兜迷大跌眼镜的是,我们熟悉的出身单亲家庭、跟妈妈麦太相依为命的麦兜,在电影中居然找到了自己的生父麦炳,这位父亲,还是一位尊贵的王子!麦家碧解释说:“大家都知道麦兜一出生就是单身家庭,但他也会问爸爸在哪里的问题啊,麦太又是那种很强有力的女人,那麦兜的父亲肯定不会简单。”而为了设计麦炳当年“花”到麦太的动人场景,《麦兜菠萝油王子》还专门请到刘德华来为麦炳“代言”。

  与迪斯尼邀请好莱坞大腕为卡通配音的习惯做法不同,麦家碧说:“很多人都问我们请刘德华是不是出于商业目的,其实我们就是觉得他合适。麦炳是一个很有内涵的人物,他深情款款的一两句话,就能让麦太跟他走,这种魅力,不是一般配音演员能胜任的。香港最让人觉得深情的男人,当然要找华仔啦。”

  不过,刘天王的“深情”有时也会过头。麦家碧向记者说起一段趣事:有场戏中,麦炳要离开麦太,给她写了封信告别,刘德华要配合画面,念出信的内容。结果刘天王的配音非常感人,令在场不少女生眼睛都湿了。不过,导演却“坏笑”着说:“Andy,你的声音太有魅力了,简直就是万人迷呢!可麦炳他只是个普通的小猪猪哎,你不能指望他跟你一样光芒四射呀。”聪明的刘德华立刻明白自己过犹不及了,只好重新配了一遍。这样,大家就无法欣赏到刘德华的煽情版情书朗诵了。

  麦兜的未来走向

  麦兜漫画流行了16年,新品永远在漫迷们的期待之中,于是,麦家碧少许透露了一下他们设计的麦兜未来之路。

  不考虑“谈恋爱”

  成年麦兜的故事,很快就要在谢立文、麦家碧创立的《黄巴士》上连载,读者将看到麦兜身边的几个女性朋友。不过,当记者追问,既然麦兜都找到自己的父亲了,那会不会有专门的一本漫画介绍麦兜的恋爱故事呢?麦家碧却说,谢立文目前并没有给麦兜谈恋爱的打算。“新漫画中会提到麦兜跟几个女孩子的交往,可是并没有固定跟哪个谈恋爱。”看来,麦兜还要单身一阵子。

  下集要上武当

  麦家碧夫妇已经透露,第三部电影名为“麦兜武当”,是前所未有的麦兜武打版。虽然对所有读者来说,最熟悉的武术圣地是少林寺而不是武当,但因为谢立文自己对武当更感兴趣,麦兜也只好听任指挥啦。

  这也是港产麦兜首次来到内地:“香港很多小朋友放暑假的时候,都跟家长到内地去玩,特别是想学一些武功。麦太这个很固执又很要时髦的妈妈,当然不会错过任何可以让儿子成名的机会。麦兜在武当的时候,会认识很多内地小朋友,发生一系列好玩的事。”

  有望牵手陈果导演

  麦兜被认为是香港最平民的漫画,巧合的是,香港导演陈果也有“草根导演”之称。麦家碧告诉记者:“陈果与我和谢立文都是好朋友,他也是麦兜的忠实读者和影迷,有机会的话,希望陈果能跟我们合作新系列的麦兜电影。”作者:晚报记者孙立梅报道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