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30,40》男女有别(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2:49 新京报
《20,30,40》男女有别(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30,40》男女有别(组图)
《20,30,40》男女有别(组图)
  (上图)恐怕很多男性观众是被李心洁的这段“20岁”情节迷住了眼睛。(中图)刘若英的经典表情传达出个别“30岁”女人的迷惘。(下图)女性观众普遍喜欢“40岁”的张艾嘉。

  《20,30,40》好不好看?这个问题也需要有两种答案:女性版和男性版。作为一部女性题材影片,它在两性观众中获得的评价截然不同。女性朋友会认为这是“男人心目中理解的女性心理”,所以女人看了不以为然,男人却兴奋不已,然而创作态度一贯站在女性立场的张艾嘉何以会形成这种角度,这又是一个非常值得深入的话题。

  女性观点

  只是浅尝辄止

  评分:

  《20,30,40》贯穿着张艾嘉始终关切的女性自我成长和蜕变的主题,整体可看性很强,而且在主题表达和商业性之间的平衡意图表现得十分明显,基本上也算是成功做到了两者兼顾。

  三段故事各具滋味,20岁的烦恼和忧虑无论如何都会转眼抛开,因为未来实在有太多选择;30岁的心情最为尴尬,不知道那个“对”的男人究竟会否出现,而现实又是一刻也不容犹豫;40岁已经没有时间感慨,只有分秒必争享受此刻。相比而言,也许是与张艾嘉自己的心态最为贴切,倒是40岁这段最具质感,也最出彩好看。

  但整部影片看完,却让人觉得缺少了什么,也许是过于直白的主题,也许是三段故事皆浅尝辄止致使形式大于内容,这部打着女性主义命题旗帜的《20,30,40》,只是外在地描绘了当下城市女性的生活状态,对其现状形成的原因和深层心理以及值得探讨的未来却没有做更多的剖析。

  失望的原因或许是来自于对张艾嘉抱有的期待,《少女小渔》的青涩情怀里透出的几许苍凉,《心动》的岁月变迁后立场的改变,张艾嘉曾赋予了她的作品独特的女性质感。这部新作依然保持着张艾嘉的细腻敏感,但却不再有对命运和感情深入的追问和思索,有的只是标志化的女性立场和从开始就打定主意为博得女人共鸣而设置的种种细节和手段。

  “女人”二字沦为吸引女人再次消费的商业元素,这似乎就是《20,30,40》最终呈现的苍白面目。表江

  男性观点

  不是一般深刻

  评分:

  看了张艾嘉的《20,30,40》,非常喜欢,原因是导演的立场很有趣,洞察女性心态也不是一般深刻,这样的女性电影居然不歌颂女权,女人的任何年龄段都要需要男人的帮助,真有趣,也真现实,而且如果参照张艾嘉以前的作品来看就更有趣。

  《20》,是张艾嘉《心动》的变奏,但在《心动》中女孩的初恋,男人是多么重要,女人又是多么柔软。而现在,也许自己和朋友才能带来希望和未来,相信青春无敌可战胜空虚,这才是现代女孩们无根心境的最佳写照。

  而我个人一直觉得女孩们没有真正的友谊,但有姐妹和同志情结,这是她们最有趣的地方,所以男人找女友,最应该先看她身边的好朋友是什么样的人,物以类聚,如果她的朋友出色,她也错不了。

  《30》,有点像《少女小渔》和《新同居时代》。小渔的情事来自于外因的推动,但在这里,“刘若英”的滥情和自以为是,却来自她的没有安全感和掩盖不住的自卑感———这叫一刨到底。

  《40》,则可以参照《今天不回家》,这部郎雄主演的电影是我看过的台湾电影中最有魅力的,很绝。张艾嘉的角色很像其中的归亚蕾,但归亚蕾的传统和最后对郎雄的谅解很不可信,在这部《40》中,我终于看到“张艾嘉”与后生“任贤齐”(《今天不回家》中杜德伟的角色)的床上戏份,还有与“梁家辉”的露水缘分,两段交错情感言之有物,是导演手法上的一大成绩。也就是通过这部电影,我开始真正认可张艾嘉了。阿诺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