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下无贼之“猜火车”(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3:05 新京报
  龙凤相争

  非常突然

  或许并非偶然,在猜想《天下无贼》的人物设置、故事情节和表达主题时,我们竟然发现它有不少元素都和杜琪峰作品有所相似。当然,只是一个运用元素或概念的类似,冯小刚作品的气质和杜琪峰作品的风格完全是截然不同的一热一冷,一个是京派幽默的自嘲,一个是银河映像的悲观,之所以外在元素相似或许只是出于商业诉求,两位风格迥异的导演必然会采用极其不同的处理方式,以表现作品的独特味道。我们在此做一些一厢情愿的猜想,也只是想在好戏开场之前先做一次兴味盎然的热身而已。
天下无贼之“猜火车”(二)(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天下无贼》的王薄、王丽开着宝马上了高原,从中产阶级的恶俗尘世直奔出世的荒原,也让故事有了与众不同的趣味。

  雌雄大盗看齐《龙凤斗》

  相似度:75

  %雌雄大盗的故事其实比比皆是,最有名的要属亡命天涯的《邦妮和克莱德》,不过他们选择用暴力方式来对抗世界,而《天下无贼》和《龙凤斗》的贼公贼婆都要相对温和,并且智力上的乐趣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技术含量更高一些。

  《龙凤斗》上映还不算太久,所以留给观众的印象还比较深,或许也因为都是刘德华主演而更易令人联想。

  《龙凤斗》的道先生(刘德华饰)、道太太(郑秀文饰)是一对骗术高明的夫妻,《天下无贼》王薄(刘德华饰)、王丽(刘若英饰)则是一对惯偷情侣,如此搭配当然都容易出戏。有趣的是在这两对搭档之间都出现了分歧,一对为了不明所以的原因离婚,一对则因道不同而闹分手。

  《龙凤斗》着眼的是两人之间的爱情,所谓斗智、骗术都是花招,《天下无贼》也只是借贼来说人心,身份都是导演用来说事儿的一个套。

  提供《龙凤斗》这个范本有利于你想象一下刘德华扮演一个贼的极尽其所能之潇洒,虽然《龙凤斗》追求的是附庸风雅的中产阶级品位,喝红酒、骗珠宝、赌马等等,都是有闲人士追求刺激的玩意;而《天下无贼》的王薄、王丽却开着宝马上了高原,从中产阶级的恶俗尘世直奔出世的荒原,也让故事有了与众不同的趣味。

  不过郑秀文和刘若英气质上的不同才真正决定了两个故事的不同走向,郑秀文扮演的女主角一贯执着于爱情,刘若英当然也是追求爱情的现代女性典型,但她在《天下无贼》里显然更多流露出一股悲天悯人的气质,这种气质恐怕是香港味道的郑秀文永远都不会有的,这恐怕只能说是冯小刚的识人之能了。

  显然,《天下无贼》的故事肯定比略微无聊的《龙凤斗》要更动人、更丰满。

  张力堪比《非常突然》

  相似度:70

  %《天下无贼》的一大看点是它将环境设置成狭小的车厢,人物却多种多样。不仅有王薄、王丽遭遇黎叔为首的盗窃团伙,还有便衣警察隐身于车厢之中,更有一路匿于无形却随时爆发的劫匪,空气中充满了爆炸的可能,这股隐藏的火药味就是《天下无贼》的张力所在。

  无独有偶,杜琪峰的作品里不止一次地出现过类似架构,杜琪峰不断用这种形式来表达命运的无常,但他的世界观却从《非常突然》的人力无力扭转、最终全军覆没的全然悲观,逐渐变为《PTU》的团结自救有可能找到出路,两部电影的结尾都是最后几路人马不偏不倚地齐聚一地、乱枪扫射,但这中间变换的正是杜琪峰对命运无常的态度转变。

  应该说《天下无贼》的气质绝对不会像杜琪峰作品那样布满凛冽的蓝光,在冯小刚掌控下的车厢是俗世的、欢腾的,或者会有几分荒诞,即便暗地里剑拔弩张、气氛紧张,但也绝不会是冷酷的,喜剧感会占据比较主要的位置,而不像杜琪峰作品里的配角即使幽默也黑色而冷冽,让人笑过之后不禁感到沉重。

  所以相似的故事架构,两个完全不同的导演,就引发了种种好奇的揣测,究竟会出现怎样完全意想不到的结果呢?

  《大只佬》式的宗教寓言

  相似度:60

  %《天下无贼》和《大只佬》的一个重要相似之处是导演的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两者的立意都高远而虚无,而且人的领悟过程或许可以看作是各种艺术形式最难表现的一个主题。因此《天下无贼》听起来像是痴人说梦的童话,《大只佬》则像一则深奥难懂的寓言。

  幸运的是两位导演都选择用实在且曲折的故事去表达主题,商业包装与深刻主题的结合,显示了冯小刚、杜琪峰这两位目前华语影坛的一流导演都具有突破自我的野心。

  《大只佬》以“在劫难逃”四个字引出银河映像一贯的宿命主题,但影片最终的落点是以李凤仪的命运来激发“大块头”的顿悟,大块头通过李凤仪的死彻底明白了因果循环、万劫不复的道理,于是放下恩怨、化解心魔,杜琪峰的积极心态在《大只佬》中首次完全肯定地传达出来。

  《天下无贼》当然不会像《大只佬》那般沉重。而且《天下无贼》应该是冯小刚逐渐走出中产阶级思维烙印的一部作品,《手机》里相当突出的优越感应该会有所转变,毕竟《天下无贼》虽然不是一个关注人们生活状态的故事,却是令人相信世界美好一面的一个理想。

  《天下无贼》和《大只佬》,一喜一悲之间,执着的是一个世界。

  本版撰文:表江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