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下无贼之“猜火车”(一)(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3:10 新京报
  火车寓言

  客栈斗智

  《天下无贼》是一部发生在火车上的寓言,而“火车”又是一个如此有趣和充满表现力的意象,以至于我们不得不猜:汇聚了各色人等、提供了无限想象空间的《天下无贼》,到底像什么?

  它像人心险恶的武侠江湖,像紧张刺激的间谍游戏,像警匪遭遇的无常世界,也像冷暖并存的真实人间。这个“像”,又并非表面上的“硬件”相像,还包括思路、精神、情怀方面的大同小异,“猜火车”的过程,也正是我们接近“无贼”真相的过程。当然,融合商业元素和个人诉求的《天下无贼》是个“多面夏娃”,我们的猜测,也只能做到“犹抱琵琶半遮面”。

  这里也替导演冯小刚和原著作者赵本夫说一句:以下猜测均属游戏,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天下无贼之“猜火车”(一)(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冯小刚的新作《天下无贼》是一部发生在火车上的寓言故事。

  火车上的《新龙门客栈》

  相似度:70

  %“你过得了我吗!”王薄把心一横,堵住了黎叔的去路。“我想试试。”黎叔咬出四个字,眼里闪过血光———王薄和黎叔,他们摸着黑,卡在火车顶上低矮的夹层里,一步一步,逼向对方。

  这是《天下无贼》中的高手对决。就如同《新龙门客栈》中的出关秘道,生路只有一条,下车的必定只有一个。在王薄和黎叔一击必杀的一瞬间,他们的脑海中都闪过了同一个问题:上了这趟火车的,到底都是什么人?

  上了冯小刚《天下无贼》这趟火车的,首先是傻根。一个怀揣六万块钱、要盖房娶媳妇儿、不相信天下有贼的“傻子”;然后是王薄和王丽,一对闯荡江湖的鸳鸯大盗,一个要教训傻根,一个认傻根当弟;其次是黎叔一伙,他们各怀绝技,闻着香味儿而来,“圈羊”还在其次,倒要咬死另外一匹“饿极的狼”。当然还有警察。乘警、卧底、便衣,或许还要加上一个深藏不露的高手。最后,不管你怎么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都可能半路杀出一群“程咬金”。

  就这样,在一节又一节的车厢内,各怀鬼胎的几路人马为杀出一条血路互相试探、你来我往,有人抓、有人逃,有人现、有人藏,明枪暗箭、算尽机关,正是一部火车上的《新龙门客栈》。

  从《新龙门客栈》到《天下无贼》,那大漠里逃无可逃的龙门客栈成了火车上的微缩江湖;朝廷忠良杨宇轩的儿女成了不谙世事、遭人“追杀”的傻根;江湖女侠邱莫言成了良心发现、誓死守护傻根的女贼王丽;八十万禁军教头周淮安成了逢场作戏、心怀大义的神偷王薄;东厂三大档头成了各怀绝技、试探情侣的“老二”、小叶和“四眼”;东厂大督公曹少钦成了狠辣狡猾、身手诡异的传奇“黎叔”;至于火车上的“黑旗战队”和“江湖义士”似乎也不乏其人,只不过剩下的惟一问题是,这“天下尽贼”的火车上,会不会也有一个泼辣风骚的金镶玉?

  人物上的暗合只是《天下无贼》和《新龙门客栈》的“一点”相似。那第二点,自然是封闭空间中的华丽打斗。看几拨人马表面上一团和气,暗地里一片杀机,看他们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看他们“群策群力”单打独斗,看他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只不过少了“客栈”武指程小东的“高来高去”,在狭小拥堵的火车车厢中,众贼之间的交手更多是众目睽睽之下的手上动作,会不会有同样的惊心动魄?

  而其实最好的相似是:《新龙门客栈》给人一个正气昂扬的结尾,《天下无贼》会不会也让我们明白守护心中净土的重要?

  火车上的《碟中谍》

  相似度:60

  %餐车上的王薄拿着鸡蛋,让乘务员眼睁睁看着它突然消失,手一伸,又在乘务员的耳朵边赫然出现,还有哪部电影像《天下无贼》这样充满神乎其神的手上功夫?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碟中谍》。

  《碟中谍1》里的汤姆·克鲁斯饰演的美国特工伊森·亨特,就是用同样的戏法给那张存有美国全体海外情报员名单的磁碟掉了包。这一切只不过到了冯小刚的《天下无贼》这里,那个让4拨人马觊觎的核心道具换成了一块用牛皮纸包住六万块钱的“大砖头”。

  在《碟中谍1》时速300公里的特快列车上,围绕磁碟的真假、归属展开了连串不动声色的试探和争夺。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杀机四伏、谍影重重,与《碟中谍1》同样的紧张实况也在《天下无贼》的列车上重演。而且《天下无贼》车厢内的轮番过招只是“室内场景”,要玩出花样同样要爬到疾风劲吹的车顶,甚至连火车钻进隧道之后的光线变数也要大加利用,只不过没有了《碟中谍1》中疯狂追剿的直升机,神偷王薄的胆量,要靠另一种方法来考验。

  当然,包装进武打元素的《天下无贼》不会像间谍片那么冷峻,花哨的炫技才是重点。

  如果几年前《碟中谍1》中的偷技是魔术,而其后的《碟中谍2》的偷技是舞蹈,那么到了冯小刚《天下无贼》这里偷技简直就是层次分明的“群魔乱舞”。人物初次亮相时只是玩玩“顺手牵羊”这样的小动作,到了抢夺“大砖头”这样的大型战役,可就不止需要手上利索,浑身上下的功夫都得用到了。而这一切就像吴宇森的“暴力美学风格”,慢镜、抽格不说,还得加上后期剪辑、电脑特技和音乐的重重渲染,为的就是让观众眼花缭乱。

  话说回来,《碟中谍1》中最经典的偷窃设计就是伊森·亨特吊在空中,以体操王子般的完美平衡技巧盗取电脑磁碟,悄无声息的作案过程中却仿佛透出气喘如牛的紧张感,《天下无贼》会不会也给人留下这样创意十足的“传世”经典?我们希望不只是用铁钩挂起一包行李这么简单。

  本版撰文:YOYO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