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央视名嘴王志点评大决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2:0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邱俪华

  昨天起,由上海教育电视台发起并主办的全国性电视辩论赛事“中国名校大学生辩论邀请赛”再度在沪鸣金开锣。今年,7支历年冠军队和一支来自香港的“特别辩论队”会围绕社会热点开辩,而担任大决赛点评嘉宾的是央视新闻节目主持人王志。

  由于往届辩手有不少如今已经走上电视主持人的岗位,因此,由王志出任大决赛点评嘉宾又添了一层特殊意义———很多辩手也期待着这位“前辈”

  到时的精彩表现。今年恰逢上海教育电视台建台10周年,“中国名校大学生辩论邀请赛”也走入了第10个年头,所以今年特地请来了辽宁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复旦大学7支历届冠军队,及本年度香港特别行政区普通话辩论赛的冠军队香港科技大学队进行一场“巅峰对决”。

  10年前,电视辩赛这种形式曾经给观众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尤其吸引许多年轻学子投身其中。如今的大学生是如何看待辩论这种形式的呢?复旦大学领队告诉记者,现在的大学生对辩论普遍存在两种态度,参与的人感到乐在其中,而没有参与的人则对其缺乏了解。其实,辩论这种形式本身还是具备相当魅力,能否吸引更多人参与,一方面需要辩手们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也需要具备一定的传播平台。

  记者注意到,4场初赛的辩题“网络能否拉近人际关系”、“人造美女是否值得赞赏”、“整治交通秩序关键是否在于机动车管理”和“科技发展能否使人更自由”,都与社会热点相关。教育台方面表示,这些辩题都是网络征集和专家评委商讨的结果,在保证以时效性吸引大众的同时,也保有辩论赛应该具备的思想深度和学术水平。

  半决赛和决赛则讨论“与谁同行和去向哪里哪个更重要”、“选择越多越幸福还是越痛苦”和“为富不仁和为贫不仁哪个更可怕”3个相对“抽象”的选题,力图给辩手们提供更广阔的施展空间。

  据悉,来自上海各大院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共14人担任了本届大赛的评委和点评工作。此外,教育电视台从今日起每晚19:00转播大赛的盛况。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