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新年音乐会主演曲目敲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8:58 北京日报

  自从12年前北京有了第一台中国人自己演奏的新年音乐会,新年音乐会就在北京的舞台上逐年兴旺起来。大大小小、各种类型的新年音乐会,便成为北京新年节庆期间一道热闹的风景线。粗略统计,今年北京的新年音乐会有四五十台左右,水平参差不齐。不过,有一台新年音乐会却独领风骚8年,即每年12月31日晚,由北京市委、市政府在人民大会堂主办的两场“北京新年音乐会”。尤其第二场音乐会是跨年度的,更带有浓重的仪式感。著名乐评人金兆钧评价,北京新年音乐会质量不断提高,正在创建独家品牌。

  北京众多新年音乐会当年均来自于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概念,因此在曲目选择上曾经以施特劳斯家族圆舞曲、波尔卡和进行曲为主。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也逐渐对北京的新年音乐会有了更高的要求。今年的北京交响乐团130人超大编制独挑大梁,将可以在最大的程度上保证今后风格的独立和延续。今年新年音乐会在曲目选择上,依然突出节日性和中国性,包括钢琴协奏曲《黄河》、《茉莉花》和世界名曲《凯旋进行曲》、《节日序曲》、《铁砧》,小提琴曲《茨冈》等。

  国际大腕儿的加盟是每年北京新年音乐会的一大亮点,今年则更加突出。男高音世界巨星卡雷拉斯和小提琴家列宾以及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当家花旦女高音维多利亚·露克娅尼丝,都是当今世界音乐界一线人物。卡雷拉斯此次演唱的曲目并不重要,能来本身就具有一种仪式感。小提琴家列宾是当今世界顶尖级的当红名家,他的演奏煽动性极强,善于现场发挥,是新年晚会上最佳的人选。担任指挥的除了中国指挥家谭利华外,还有目前在世界上非常活跃的弗朗茨·尤斯图斯。

  今年北京交响乐团能够独挑大梁,与他们近两年演奏水平稳步提升密切相关,而不同音乐家的参与合作也将产生出更多不同的新版本。新版本,新享受,这正是古典音乐经久不衰的迷人所在。

  网络编辑;张宁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