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造假者有时竟成鉴定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05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近十年来,内地的艺术品拍卖行业如火如荼,很多近现代画家作品的价位一路猛涨。作为“新金陵画派”的领军人物之一,钱松岩先生的作品受到了诸多藏家的相当关注。但一个画家的作品存世量毕竟有限,在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赝品就也应运而生。近日,钱松岩的女儿钱心梅告诉记者,经过钱老亲自指导过的弟子里不仅有偷老师画的,更有做老师假画的人。 弟子、邻居齐偷画

  从1914年画第一幅山水画到1985年故去,钱松岩先生的绘画道路整整走了71个年头。因为痴迷于画,故而十分珍惜自己的创作作品。钱老对自己各个时期的作品保管的都特别好,所以家里的藏品也较多。但天有不测风云,钱老家中的藏画曾经遭遇到两场大偷,损失极其惨重。而偷画的人竟然分别是自己曾经交好的邻居和倾力教育的学生。

  第一次邻居偷画发生在1937年。那时钱老一家还住在无锡。当时,战争前的气氛很浓,日本曾在无锡市区投掷过炸弹。于是有关日本人要打过来的传言四起。钱老顾及一家人的安危,决定暂时避居到乡下去。谁知道只是虚惊一场。当钱老带领全家回城后,突然发现门锁被撬,家里包括画在内的所有东西大多都被洗劫一空。据邻居说是被日本人洗劫的,但实际上他们了解到当时日本人并没有来过他们家。几十年后,钱松岩画的价位开始上扬,当初偷画者的儿孙开始把画拿出卖,钱家这才知道当初洗劫他们家的人正是自己的邻居。钱心梅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出现的1937年以前的钱松岩作品,一般都是被这家人偷过去再卖出来的。第二次偷画事件尤其让钱老心痛不已。上个世纪70年代,南京一位姓罗的经常聆听钱松岩教诲的弟子,在一夜间从钱松岩的家里偷走了几十幅老师的精心之作,让钱老夫妻俩气得浑身发抖。钱心梅女士说,可惜的是这个弟子没有什么长远眼光,80年代初就一二十块钱卖了出去,几十幅画也没有让他成为富人,换了今天,这些画少说也能卖到几百万元。

  造假者有时竟成鉴定者

  今年,在浙江某艺术品拍卖行举办的一次拍卖会上,拍出的70多万元的钱松岩作品均为赝品。而在安徽艺海拍卖行的一次拍卖会上,一幅署名为钱松岩的画上有亚明等五位江苏著名老画家的题款,甚至还有他的女儿钱心梅的落款。但是这些题款都是假造的,原本辅助鉴定“帮手”变成了欺骗买家的“打手”。今年,在江苏举行的某次拍卖会上,一幅署名为钱松岩的《菊花图》引来了钱心梅的质疑。她向记者透露,此画篡改了她父亲送给自己的一幅画(画面上有“心梅儿藏之”的落款)。造假者把原画面全换掉,而只将原题诗里的“一架豆花”改成了“一架菊花”,读起来相当的不顺口。

  一位拍卖业内的资深人士私下向记者透露,近十多年来假造钱松岩画作的一些内幕。据他了解,与张大千、齐白石、吴湖帆生前他们的赝品就层出不穷相比,在钱松岩过世之前,基本没有人做他的假画。理由很简单,解放前名气还很小,解放后没有开放的书画市场,总之是无利可图。从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情况就起了变化。当时钱松岩的画一方尺卖到了两千块,假画就随之出现。地摊上四五十块的一张钱氏假画随处可见。到了1995年,钱松岩的画进入到江苏近现代画家作品被拍卖的“第一版块”中,出现了巨大的利润空间,高仿品开始出现。

  目前,做钱松岩假画的主要基地有三个:南京、北京、无锡。南京主要以仿钱氏解放后的作品为主;无锡作假更侧重于钱氏解放前的创作;北京主要是一些当年跟钱松岩有密切接触的人在作假。而这三个地方作假的水平和程度,尤以钱松岩长期生活的南京为甚。上个世纪70年代,一些经过钱松岩亲自指点的学生就能对老师的作品模仿得惟妙惟肖,何况这样的人对钱氏作画的工具、纸张、颜料和印泥等都相当的熟悉。甚至钱松岩作画时的一些特别的习惯,比如钱松岩无论是作大小画,即便是他烂熟于胸的画面,必然要先在纸面上打炭笔稿(仔细分辨,成画上一般还能看到炭笔打过的痕迹),他们也是了如指掌。到了90年代,这其中的个别人开始作假就显得游刃有余。这样制出的极高水平的假画还经常参加一些公开的展览,让一些鉴定界的高手都“打”了眼。更可怕的是,这样的作假者有时还充当鉴定钱松岩画的专家,经常鉴定的画正是出自他自己的手笔。

  近几年来,由于某种原因,此类的伪作逐渐减少。相反,“门外作假”开始抬头,这帮作假者年富力强,有相当的艺术功底,往往画上几十张,从中挑选出最好的一张细加处理。这些伪作一般采用拼凑和裁减的方法,把钱松岩的两张画杂糅到一张假画里来。不过这样的假画有天然的缺陷,比如钱氏晚年的画里所流露出的苍茫颓唐的气息乃是自然老化的结果,靠仿是仿不出来的。

  这位业内资深人士特别提醒,钱松岩画的市场形势喜人的背后是形势逼人,提醒各位藏家提高警惕。

  作者:韩红林

  (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