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它“难能可贵”地保持平淡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23 南方都市报

  八卦谷

  陈谷川专栏

  继去年以航空专业人士为题材的《冲上云霄》受热捧后,向来善于拍摄专业题材的香港无线前不久推出了《天涯侠医》。作为台庆剧的第二炮,作为香港电视史上首部讲述“无
国界医生”的剧集,《天涯侠医》竟然一直保持平淡,真是厉害。

  监制林志华素以把握题材闪光点著称:从《美味情缘》、《十万吨情缘》到之前刚热播的《隔世追凶》,再到如今的《天涯侠医》,每每通过电视剧向观众展示出一个个崭新的工作群体和生活态度。此次面临经典医生题材剧集《妙手仁心》、《侠骨仁心》的双重包围,林志华剑走偏锋,开始尝试跳出香港范围,去关注世界其他落后地区的民生问题,把题材定位到了“无国界医生”上,“在非洲这样的贫穷地区里探讨生命,其意义远远高于《妙手仁心》这类的都市医生系列剧。感情的处理上,设置了特别的三角关系——张家辉饰演的医生带着往日情与郭羡妮饰演的角色在现实中的苦恋……这是一部有意义的剧集,除了娱乐性之外,还与观众一道探讨生命的意义。”

  但是,从剧情内容到讲故事的技巧,《天涯侠医》都没有脱离林志华惯用的都市生活题材套路,仅从香港和非洲两地单纯的交叉讲故事,无法再现这队“无名英雄”游走天涯、救死扶伤的传奇,更没有足够的“料”撑起侠医无国界的精神与爱心、从“医人又医心”上升到对“生命的意义”的深层探讨。从如今播出的两周来看,《天涯侠医》对这一主题的阐释还是相当表面,只是把西装革履的都市医生改为不修边幅的“草龙”医生。林志华离“金牌监制”尚有距离,《天涯侠医》更无法承担起所谓台庆双响炮的重任。

  相比无线2003的巡礼片《爱心无国界》(《天涯侠医》的前身)的阵容——吴启华、张智霖、郭可盈,《天涯侠医》如今由张家辉、郭羡妮、林峰、唐宁领衔出演的阵容倒是颇有新意。张家辉的演技不用多说,郭羡妮此次剪成短发出演护士,总算有了摆脱“花瓶”的机会。难能可贵的是,扮演梁咏琪妹妹夏晓晴的新人唐宁可谓剧中亮点,蹿红应该指日可待。

  有趣的是,从客串的梁咏琪、卢巧音,到领衔的郭羡妮、唐宁,女角都剪了清一色短发,相当爽朗。注意到《天涯侠医》的英文名叫做“The Last Breakthrough”——最后的突破,从自身剧情到外界环境,倒都是点睛之笔。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28或发电子邮件至xiaodai@vip.sohu.net。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