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杨阳:为“记忆”流泪(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30 今晚报
杨阳:为“记忆”流泪(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导演杨阳 刘杰摄

  对于一个善于执导情感戏的导演,当年的电视剧《牵手》曾为杨阳创下了很好的口碑,而今却执导了与《牵手》风格截然不同的《记忆的证明》。

  导演杨阳在首映式上说:“我希望这部剧可以让观众回顾和反思那段历史,因为没有记忆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当历史被有意无意地淡化或篡改时,艺术工作者有职责用创作去提醒。在整个创作中我不断思考感悟,最终决定以反思取代仇恨,以宽容和仁爱面向未来!”

  为了拍摄这部戏,导演杨阳可以说是用泪水和心血把这部戏最后拍摄完成的,在发布会的当天,面对记者的镜头,在播放片花之后,杨阳就忍不住掉下了激动的泪水。拍摄过程当中的纪录片则把人带回了拍摄现场:为了尽快调动演员的情绪,杨阳边说戏边流泪,以带动演员找到悲痛的感觉;为了让演员表演更真实,杨阳让演员像剧中的劳工一样吃不饱饭还成天干活,让他们和剧中的劳工感同身受……杨阳说,《记忆的证明》创作主旨在于对“记忆”的呼唤,“记忆是不朽的证明,剧情从事件的幸存者萧汉生让他的后代前往日本寻找证人和证据开始,最终以他们呼唤同胞记住这段民族痛史为结论,用一段震撼人心的故事唤起人们尘封已久的记忆。”

  令杨阳感动的不光是那段牵动着无数人伤痛的历史,还有一群为了这部戏同样付出很多的青年演员,他们有的来自中国,有的来自日本,还有的来自韩国,但为了各自的角色,他们在创作中的表现体现了人类本应具有的正义、善良和友爱。正是这种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也时常让杨阳陷入感动当中。在剧中有一位韩国演员饰演八路军连长,他不仅在很短时间内要攻克语言障碍,而且还要忍受身体上的痛苦。在拍摄劳工们赤身裸体被日本人用水龙头冲的一场戏时,正好是12月,因为气温很低,导演很心疼演员,拍过几条后就喊了停。当所有的演员都穿上大衣走了之后,这位韩国演员还得一个人留下来受淋。当时杨阳很担心他,他对杨阳说:“没事,我们刚刚淋了两车水,我一个人再淋四车水都没问题的。”

  杨阳在整个创作中充分强调了历史真实性。开机之前,她访问了许多战争学、人类学、民俗学专家,并搜集了大量历史资料,包括当时许多日本人写的日记、欧美国家拍摄的纪录片等。几位来自日本的演员在演完该剧后,纷纷表示,日本近年来反映战争题材的影视剧相对较少,他们希望广大日本观众也能看到这部优秀的电视剧。

  杨阳认为:“如果仅仅描写一个中日两国战争恩怨的故事,就失去了现实意义,如何去面对战争给人们带来的灾难,双方以什么态度去记忆它,从而达到反思历史的目的,才是拍摄本剧的最终目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