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30 今晚报
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矢野浩二 刘杰摄
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组图)
段奕宏 刘杰摄

  段奕宏:为“记忆”苦痛

  段奕宏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青年演员,在《记忆的证明》中,他扮演中国劳工周尚文。周尚文是一个一身正气铁骨铮铮的形象,不但被赋予了与敌人勇敢抗争的无畏精神,浑身上下还洋溢着人性的光辉。

  段奕宏说:“生存还是死亡?要有尊严地死,还是要耻辱地活着?选择吧!周尚文面临着选择。在特定环境下找到一条适者生存的路与精神力量,这个寻找过程对周尚文是痛苦和残忍的,更痛苦的是周尚文无法预知未来。他的决定直接关系到几百乃至几千人的性命。无人理解,孤立无助,他在痛苦地挣扎着。”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段奕宏经历了一番心理上的苦痛与折磨,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真正触摸到这个角色的内心世界。段奕宏说:“我的表演要做到感受大于体验,在表现各种情感时去掉一切粉饰,情感收放一定以人物最真实的内心情绪为主导。”

  回忆起那段创作经历,段奕宏感慨万千:“三个月的创作是痛苦和寂寞的,可我已经慢慢学会享受这种痛苦与寂寞。因为它们是有价值的!周尚文就是我,我的精神也在遭受着折磨,同时我的灵魂也经过了一次洗礼,这也是我越来越热爱我的职业的原因所在。”。矢野浩二:为“记忆”忏悔

  《记忆的证明》的拍摄先后在中国和日本完成,因为剧中有很多日军的角色,所以不少日本演员都在剧中扮演重要角色。在一部中国电视剧中扮演侵华日军形象,对每一位日本演员来说都必须具备极大的勇气,他们所受到的心理压力恐怕是别人想像不到的。在剧中担当主要角色的日本演员名叫矢野浩二,虽然名字比较陌生,但对于很多中国观众来说,他可以算是一位在中国电视剧中扮演“鬼子”的“专业户”。

  矢野浩二在2000年就来到了中国,当时他拍了一部名叫《永恒恋人》的电视剧,不久又返回了日本。面对自己演艺事业的停滞不前,经过了长时间的思索,矢野浩二决定再次来中国,从零开始。2001年,他参与演出了央视大剧《走向共和》,他在剧中扮演明治天皇。

  在接到《记忆的证明》中的角色后,矢野浩二非常兴奋,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个角色演好。在《记忆的证明》的拍摄中,夜戏比较多,拍摄场地的气温很低,条件很艰苦,但是,浩二看到从导演到一个普通的工作人员都是那么投入、那么热情,自己也不知不觉地融入其中。有一场戏,矢野浩二处在一种极端的情绪中,竟不自觉地将手拍在了笔筒上,笔筒里的笔扎破了手指。由于太投入,拍摄结束后,浩二仍留在剧情中,鲜血滴在桌子上、地板上,他竟没有知觉,直到导演发现,赶紧让工作人员为其包扎伤口,他才感觉到疼。

  矢野浩二说:“我当时心里认为这就是演员应该有的状态。集中精神演戏的时候就应该忘掉自己、忘掉疼痛,完全融进角色中。有了在日本时从来没有过的经验,拍摄顺利多了。在现场,杨导演经常和我讲:‘作为一个演员最重要的就是学会控制’,并教会我许多表演的技巧。我从杨导演和剧组学到了许多的东西。同时,也感受到了做演员的自豪,并且明白了对演员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无论是《记忆的证明》、《小兵张嘎》还是《烈火金钢》、《野火春风斗古城》,矢野浩二扮演的角色在剧中都被称为“日本鬼子”,当记者问他这样的称呼他和朋友能否接受时,矢野浩二说:“我的日本朋友没有人反对我演这样的角色,如果《记忆的证明》在日本播出,我相信日本观众也能接受,历史是不能回避的。”矢野浩二还表示,他当了太多次“日本鬼子”了,希望下次能有机会演个现代的好男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