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日本演员请缨演“鬼子” 念剧中台词悲伤落泪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48 千龙新闻网

  央视制片人李功达和著名女导演杨阳联手打造的反思战争的电视剧《记忆的证明》,目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日本演员出演鬼子一角虽然遭到很多观众的痛骂,但导演杨阳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却称剧中的日本演员却是主动请缨来反思战争的。杨阳透露,有个日本演员试镜时还因有这段令她耻辱的历史而悲伤地哭了。

  感动———让历史记忆不死亡

  从温馨的家庭伦理剧《牵手》到《记忆的证明》,女导演杨阳来了个彻底的转型。至于为什么挑选与《牵手》反差如此之大的题材,杨阳昨日依然很激动:“因为感动!这是一个让我很冲动的题材,可以说是一种使命感的召唤。原作让我产生了激情,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一批中国战俘和劳工被抓到日本修筑军事工程,他们无辜地死去,受难同胞的这段历史不能被忽视!我相信观众也会有同样的感受。这部剧的风格虽然和过去反差大,但我不可错过,令我高兴的是演员们也把这次拍摄当作一次难得的机会,拍摄结束后他们都说对战争和那个年代的理解都不一样了。”

  选角———日本演员主动请缨

  为什么选择日本演员来演观众憎恨的“鬼子”?杨阳说,她能理解观众对剧中“鬼子”的憎恨情结,她选日本演员首先是追求真实。“当初我在中戏找了一班18~23岁的日本留学生,想从中找一些日本演员。当我开始讲这个故事的时候,这些日本留学生一个个瞪大了眼睛。等我讲完,这些留学生都低着头不吭声。好长一段时间,谁都没有说话。终于,一个名叫西伟的留学生举手:‘导演,我要参加。我上中学时,我的老师曾经给我讲过这场战争的一些事情……因为我觉得作为一名日本人,我应该履行我的这份历史的责任。’”导演杨阳透露,后来她确定“鬼子”冈田由日本著名演员矢野浩二扮演,其实都是日本演员主动请缨。“为什么?虽然矢野浩二说他对那段历史不是很了解,但两年前第一次来中国,他接触到了历史的真实,他震惊了,作为日本的年轻人,他说他有必要去认真反省民族所做过的一切。”

  试镜———日本演员悲伤地哭了

  导演杨阳还透露,饰演小百合的日本演员小山田在试镜时,念着那些揭发日本人活埋中国战俘兽行的信时,开始还一字一顿,后来满脸涨红,气喘吁吁,快结束时,小山田悲伤地哭了。她颤抖着对导演说:“有这样的事情吗?这简直没听说过,我害怕……我害怕……”谈到演员,杨阳自己也非常感动:“剧中主要演员虽然多是日籍演员,但他们非常支持我的工作,他们认为这部电视剧真实地反映了日本退役军人的复杂心态,不同于以往的任何影视剧。他们能参与感觉非常荣幸,甚至对我非常尊敬。我的目的也非常明确,只是为了让人们反思战争。绝不是宣扬民族仇恨,所以我们在日本的拍摄没有受到任何阻力。”

  作者:彭志强

  (来源:成都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