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视今揭《军人机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53 天津日报

  历经八年打造电视剧精品吴中华

  刘蓓

  记者吴中华

  曾执导过《走向共和》的导演张黎,携原班人马完成了军旅作家海波经八年磨砺、反复易稿的46集电视连续剧《军人机密》。从今晚起,天津电视台二套《多彩剧场》将全面“揭露”其“机密”。

  这是一部用3000万元打造的电视剧。它的故事跨越祖孙三代六七十年,从1947年一直讲述到改革开放后的今天。在剧中,海军基地司令姜佑生和陆军警备区司令贺子达这两个老战友并肩参加了解放战争、朝鲜战争、台海炮战,然而他们同时又是一对生死冤家:儿子被换、妻子被屈杀、亲生子又瘫痪在床,他们的儿女也共同遭遇了“文革”苦难,又共同经历了边界武装冲突、改革开放大潮,纠葛成剪不断理还乱的人际关系。沉冤艰难地洗雪、婚姻后面的政治交换、亲情反目、恋人诀别、烈士之后堕入法网……所有这一切都令人感受到人性在顺逆境中的磨难。

  据导演张黎介绍:“《军人机密》由军旅作家海波精心创作,是迄今我国最长的当代军事题材的电视连续剧。不但故事情节跌宕起伏,而且故事的大背景几乎涵盖了当时中国国内最复杂的那个阶段,以独特的视角诉说了几代军人的传奇人生,描述了50多年中,两个将军、一个农民、三个家庭之间的生死恩怨,着重刻画和展示了军人这一拥有特殊身份群体的豪迈坚毅而不失细腻的复杂情感世界。”更有专家点评,《军人机密》最大的特点就是它没有只停留在对军人家庭命运的线性陈述和类型化的军人性格的描写上;更不是只满足于军人无私奉献的概念陈述;尤其是没有沉溺在对迅疾发展的现实茫然而生出的怀旧情愫之中,而是以匠心独运的故事构思,令人拍案叫绝的细节,一波又一波地将你带入军人的内心世界,带入人生意义的思考,带入对中国未来的憧憬之中去。

  除编、导外,王学圻、刘蓓、薛山、李光洁、王彤、李易祥等,在剧中承担了重任。王学圻出演戎马一生的司令员贺子达,从30岁一直演到70多岁,这对于军人出身、在空政话剧团工作了多年的王学圻来说,可是正经八百的本色表演。王学圻说,这个剧本早在1995年刚创作出来时,导演就曾找他演这个角色,但该剧因故下马两次,这次已是第三次拾起,剧组班子全换了,但司令这个角色却没找别人,一直等他来演。他觉得“和这个角色很有缘”。

  刘蓓在该剧中演一位海军司令的妻子楚风屏,其年龄跨度有50年,从20多岁演到70多岁,这对刘蓓来说是个挑战。这也是刘蓓和老公张黎合作的第一部戏。

  薛山饰演《军人机密》中的海军司令,人物跨度也相当大,从28岁一直演到80岁。他与“王学圻”同住一个小院,既是朋友,又是“对手”,两人既打嘴仗,还打心仗,是个有点谋略的老将军。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