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马奖评审投票内幕披露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48 扬子晚报

  第41届金马奖于4日晚上尘埃落定,所有奖项都各归其主。据透露,华仔在第一轮投票时票数就已经过半了;最佳剧情片经过四轮的投票厮杀,最后陆川执导的《可可西里》以一票的微弱优势击败王家卫的《2046》,把大奖揽入怀里。赛前以8项提名入围的《2046》最终仅获得最佳美术设计和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可说是跌破众人眼镜。

  一面倒———梁朝伟输在没新意

  刘德华和梁朝伟究竟谁能坐上金马影帝宝座,是本届金马奖最大噱头和话题。不过出乎意料之外,两人并没有竞争得很激烈,刘德华第一轮投票时就以5比2过半票数胜出;第二轮投票,仍是以5比2打败梁朝伟,终于如愿坐上金马影帝宝座。

  对于刘德华得奖的理由,评审认为华仔在《无间道3终极无间》中的角色相当关键,尤其他诠释精神状态游离的反派角色不好掌握,可是刘德华演来恰如其分,获得多数评审肯定。而梁朝伟在《2046》中的演技虽然也很出色,不过评审认为跟以前相比,梁朝伟的表现没有太多新意。

  有趣的是,尽管刘德华拿下影帝,但日本籍的评审东阳一仍主观表示,华仔实在是太有名了,他不觉得《无间道3》是刘德华从影以来最好的一部作品,不过最后投票结果是由刘德华拿下影帝,他也只能接受。

  两派对立———《可可西里》经过四轮才险胜

  今年金马奖奖项中争议最大的就属“最佳剧情片”了,评审团经过四轮投票,陆川的《可可西里》以一票之差险胜王家卫的《2046》。由于票数太过接近,有评审试图翻案,不过没有通过,最后《可可西里》就以5比4赢了《2046》,抱回“最佳剧情片”大奖。

  据悉,“最佳剧情片”从一开始就是《可可西里》和《2046》的厮杀局面。撇开第一轮“假投票”不算,第二轮投票时,在五部参赛片中《可可西里》得到四票,《2046》拿到三票;第三轮投票,《2046》、《可可西里》平分秋色,同样拿到四票;最后一次投票,只剩《可可西里》与《2046》一决高下,票数是5比4,《可可西里》赢。评审委员之一的许鞍华透露,《2046》和《可可西里》各有支持者,直到会议最后,两派人马都属于对立状态。不过评审最后认为,导演陆川是新世代导演,充满创造力,《可可西里》的故事虽然简单,可是却动态地、诗一般地描绘出生存于残酷世界里人们的生死,寓意深刻;相较之下,《2046》似乎不是王家卫最好的一部作品。

  不过让人质疑的是,《可可西里》没能抱回“最佳原著剧本奖”,有评审批评是因为该片的剧本架构完成度不够好,可是它却又能抱回“最佳剧情片”,那岂不是自相矛盾?泰渔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