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客栈:新时代新偶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09 金羊网-新快报

  陶陶

  “偶像崇拜”本来是宗教字眼,人们对于所崇拜的偶像,只要信只要拜就行了,不必眼见为实。

  但宗教崇拜多少有部经典,可以了解宗教意涵。换到演艺界的偶像崇拜,变成商业化
造神行为,连内容亦空空如也。只见“元神”,偶像“肉身”难见(除非你掏钱去看演出)。

  偶像也分好多种:有的偶像不能演反派,有的偶像不能结婚,有的偶像不准抽烟,有的偶像不能扮好人,各有各的崇拜,满天神佛,歌舞升平。所以当电影《虚拟偶像》中的虚拟明星出现时,观众早已经有了先期的心理准备,见怪不怪。该片的虚拟明星梦有点好笑,是以真人演出。“真人演出”这种场景我们早就见过,例如追星族为追逐崇拜偶像的疯狂行为,他们要的不是有血有肉的凡人,他们信的是超凡入圣的假象。

  这才是人类警钟,原来连好莱坞电影都已经意识到偶像崇拜现象的最新发展。这在我们这里也显露无遗,不是有歌星“出事”之后,还可表演老实人的诚实,声东击西,顾左右而言他?这只是中级偶像,高一级的连扮乖仔都省了,反正所作所为,总是有人支持就是了。除了偶像崇拜现象,《虚拟偶像》也提出一个课题,如今的电影明星,是否可能由电脑动画所取代?

  我们见识过《终极幻境》中栩栩如生的电脑绘画,你再看《一家之鼠》续集中的小鼠,亦在搞虚拟访问。其实明星接受访问,早就可以虚拟,《阿甘正传》里的阿甘,不就与早已过世的前美国总统同台嘛,而且连对白都改动了。那虽不是动画,但以目前先进科学技术一日千里的发展,总有一日会在电影里创造出一个虚拟的真人。

  新时代总要寻求新时代的观念和手法,推陈出新,就像电子吉他取代了木吉他,舞厅DJ擅改原作原貌,也改变了音乐的演出形式。脑筋暂时转不过来的,可能还不能接受。但不管你接不接受,世界潮流仍然在商业的推波助澜下无止无休地运转,那才是最难改变的现实。只有等待这些潮流走到了尽头,才可能返璞归真,例如“不插电”的演唱,可是在吉他电子化多少年之后才出现?或许我们可以有个荒诞的想象:也许多年以后,电影以虚拟动画明星为主,偶尔有“真的人”演出的场面,影迷顿时大感刺激,于是人人奔走相告,捧场大大的,票房收入大大的呢。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