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央视大剧遭遇“注水”(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09 金羊网-新快报
  《龙票》最低收视仅为0.1% 《康定情歌》被观众笑其走调

  艾辉

  11月28日,央视影视频道黄金档大戏《龙票》大结局播出,在某些地方的收视率仅为0.1%,这样首部按收视率“论价”的电视剧最终落了个“血本无归”的惨淡收场。与此同时,正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的《康定情歌》虽然在收视率上差强人意,但是该剧因“注水”情节、蹩脚对白和苍白人物,也遭遇观众质疑,被笑话为“走调的情歌”。有专家认为,跟风、落俗和炒作之风也殃及央视大剧。
央视大剧遭遇“注水”(组图)
《龙票》:被螃蟹狠狠夹了一下

  《龙票》作为今年央视的年度大戏,播出之前就引起了各方的关注。更引人注目的是,《龙票》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率先与央视签下了“生死状”:按照收视率“论价”。据了解,协议中规定,《龙票》单集平均收视率超过3.5%,那么每超过0.5%就在单集的基价上增加1万元,下降0.5%则倒扣1万元。但是,支撑央视电视剧收视率“半壁江山”的北方地区收视率情况极其不好,许多地方仅0.1%,在武汉、成都、广州等城市,收视情况也不令人满意,与原定目标平均收视率3.5%相差甚远,该剧反被螃蟹狠狠夹了一下。

  不少媒体认为,《龙票》惨败的最大症结就在于剧本的不扎实,虽说《龙票》是商贾题材的作品,但此剧更为抢眼的,不是商界奇才祁子俊的商战故事,而是其人的风流韵事。这种剧情安排无疑喧宾夺主。另外,观众也认为男一号黄晓明并没有压住阵脚的演技,没有表现出祁子俊在商界里的魄力和胆识。

  《康定情歌》:打肿脸充胖子

  虽然《康定情歌》在北京的收视率调查中,力压《龙票》,成为收视冠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该剧能够服众。有观众力陈它的三大罪状:第一,故事蹩脚,情节拖沓。在没有太多依据的前提下,由一首情歌编出来的电视剧竟长达30集,有明显“注水”之嫌;第
央视大剧遭遇“注水”(组图)
二,人物失真,角色苍白。虽然该剧汇集了胡军、陶红、唐国强、叶童等大牌明星,但并不能掩饰人物形象的苍白。尤其是胡军饰演的洛桑,造型和表演依然没有脱掉“萧峰”的味道,打开电视机,不知道的还以为在放《天龙八部》;第三,语言有不少“穿帮”之处,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人物却满口“现代语言”,诸如“潇洒”、“没心情,没兴趣”、“你什么意思嘛?”、“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对了”。看来,该剧因为制作上的粗糙,导致有打肿脸充胖子的嫌疑。

  专家意见:跟风、落俗和炒作之风该止

  专家认为,内地电视剧制作整体风气令人担心。跟风、落俗和炒作成为制作方提高收视率的惯用手段,即使央视大戏也不能免俗。而《康定情歌》也走类似《尘埃落定》的民族路线,要揭示民族秘史,但是缺乏专业权威的视角。因此,《龙票》和《康定情歌》无独有偶地遭到质疑,也警示跟风、落俗和炒作之风要止。

  (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