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专家声称《我的兄弟姐妹》“丑化工读教育”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4: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成都晚报讯:前日,中国教育学会工读教育分会秘书长谭朴针对正在播出的电视剧《我的兄弟姐妹》中涉及工读学校的相关镜头提出异议,认为该剧丑化了我国的工读教育。

  专家声称“该剧丑化工读教育”

  前日,谭朴秘书长对记者说:“上周在电视台看了《我的兄弟姐妹》,我认为其中涉
及工读学校的相关镜头丑化了工读学校,我四十多年没有离开过工读教育,我国的工读教育不是电视剧描述的那个样子。”

  谭朴秘书长提出了3点异议:一、在电视剧中,工读学校的牌子很醒目,四周都是高墙,“实际上工读学校根本不是这个样子,我国把工读学校当作普通教育的特殊形式,是义务教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北京市把工读学校当作重点中学来办,是花园式的学校。”二、电视剧中一名孩子准备从工读学校逃跑,有四五个孩子帮助他,这些孩子都穿着深色的衣服,像囚服一样,“实际上,工读学校孩子的校服和其他学生一样,是很阳光的。”三、在剧中孩子回到工读学校后,与之谈话的是教官,“实际上该是老师。”该秘书长前日非常生气地表示,这部电视剧丑化了我国的工读教育,要拍摄方给个说法,而且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制片人回应“不能对号入座”

  前日,该剧制片人王浩一对此表示,这个片子里总共只有5个工读学校的镜头,演的是上世纪70年代末的工读学校,而且全部镜头都是经过详细采访拍摄地的工读学校领导,并在他们的指导下拍摄的,“文艺作品是不能对号入座的。”最后王浩一补充道:“剧中所谓深色的衣服实际上是深蓝色的。”(任嫣)

  关于工读:

  据《长沙晚报》报道,根据《长沙市工读学校招生办法(试行)》的规定,市工读学校招收长沙地区年龄在12周岁至17周岁,有严重不良行为、不适宜留在原学校就读但又不够劳动教养、少年收容教养或刑事处罚的未成年人(包括未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流浪在社会上的12周岁至17周岁的、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据悉,全国各省会城市大都建立了较完善的工读教育制度,目前全国共有工读学校77所。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电视剧《我的兄弟姐妹》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