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齐豫齐秦 姐弟倾泻歌坛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8:55 解放日报

  在12月10日“齐豫大舞台演唱会”即将举行前,齐豫和齐秦这对歌坛姐弟,终于将多年深藏的亲情不假掩饰地倾泻而出。

  姐姐重提赠琴往事

  齐豫来沪约见记者的时候,齐秦就在上海衡山路某处拍电视剧,然而她却不知道。尽
管微笑中带点遗憾,姐姐还是马上自言自语地对弟弟表示原谅:“他太忙。10日那天,老账新债,让他一起还吧!”

  因为幼时家庭破裂的关系,大哥齐鲁,齐豫和弟弟齐秦,从小携手相扶。齐豫说,弟弟很小就格外让她疼惜,他长成青年以后,拼命地琢磨音乐,出去寻找打工演出机会,她既佩服,又心疼。当时刚以《橄榄树》一曲成名的齐豫,几乎倾尽所有地为弟弟买了一把吉他,弟弟则没日没夜地拨弄起来。近年,齐豫惊讶地在弟弟那里看到那把吉他,弦早已不在,可是琴胚被装裱起来,一直珍藏着。说到这里,姐姐的眼睛有点湿润。

  弟弟牢记被“逼”上场

  齐秦在一篇充满感情的自述中回忆道:“除了进儿童合唱团外,我小时候最主要的音乐活动就是与大我两岁的姐姐对唱黄梅调。齐豫搬出家里那台笨重无比的录音机来录,录好了再放出来一道听,这该是姐姐对我歌声最早的肯定吧。”

  齐秦说,鼓励之余,如果没有姐姐的“逼压”,自己的生活道路可能会迥然不同。当年,齐豫“押”着弟弟参加“金韵奖”歌唱大赛。“我选唱王梦麟正走红的那首《哗啦啦啦啦下雨了》,刚唱到一半,就听到裁判叫我下台……当时在台上脚抖声颤的我只觉得如释重负,赶紧下台,倒是台下的齐豫替我羞了好长时间。”不过,在不懈的鼓励和督促下,姐姐终于盼来了弟弟的“出息”。

  齐秦毫不讳言自己在年少时遇到的种种挫折,他说,天大的事他都没哭过,只有在姐姐赴美念书前夕,自己才忍不住落下泪来。

  姐姐个唱弟弟“打工”

  18年前,齐豫曾携弟弟在港举办“天使与狼”演唱会。当时,姐弟凭借《橄榄树》《大约在冬季》等代表作,在被粤语歌曲笼罩的香港乐坛杀出一条血路,也开创了香港乐坛第一波普通话歌曲热潮。如今,齐豫入行26年来首次在内地举办演唱会,弟弟立刻请缨担当“军师”,把挑歌、选曲的活都包揽了。但他表示,绝对不会喧宾夺主。本报记者伍斌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