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台湾“80后”作家畅销大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8:59 重庆商报

  近日,一本署名Logydog(呆呆的狗),名为《我的住院日记--羊肉炉不是故意的》的中国台湾小说在大陆图书市场迅速流行,风头盖过当年畅销网络写手痞子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作家出版社于11月末推出的“我的住院日记”简体中文版上市一周,便连续加印了3次。前日,重庆书城应众多读者要求将该书引进我市后,两天便售出近100本,该书市场前景十分乐观。

  全新写作类型

  “我的住院日记”讲述的是一个真实事件:一个台湾大学生在冬天里,不小心打翻了热羊肉炉,泼到了他“小弟弟”上,在住院治疗期间发生了一连串笑中带泪的故事。此事件新闻曾上过台湾当地媒体,所以作者的治病过程被许多人所关注。作者通过日记的方式,将一个烫伤病患者在医院的经历及内心感受用最真实的方式和诙谐的语气记录下来,正是这种真实和真诚吸引了很多读者。作者拿来戏谑的虽是性器官,但它侧重的是个人心理体会。

  据出版社介绍,“我的住院日记”和大陆“80后”作家的写作完全不一样,他们采用的是一种幽默戏谑风格,其全新的写作类型被业界称为“疗伤小说”。而像郭敬明、春树等大陆的“80后”作家都带点忧郁沉重反叛的风格,此书让大家见识一下台湾地区“80后”作家是怎样的状态及他们面对人生的态度。

  “轻松小说”渐成时尚

  与《第一次亲密接触》一样,“我的住院日记”也是先在网上受宠而后变成图书文本的,并掀起了图书市场的狂潮。对这种戏谑写作风格的形成和流行原因,重庆出版社资深编辑杨女士分析,痞子蔡、Logydog这一代人经常在网上聊天,慢慢地也就习惯了即便是很严重的事情,也要写出好玩来把它们化解掉,逐渐的,就形成了这种和祖国大陆“80后”作家的那种忧郁沉重反叛风格截然相反的轻松搞笑的风格。这类小说其实提出了“轻松小说”的图书阅读概念,这种阅读概念已风靡欧美。(来源:重庆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