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莫斯科音乐剧院芭蕾舞团 怪人跳舞其实也挺美 (2004-12-08 08:58:44)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8:59 新华网

  人民大会堂舞台搭起“巴黎圣母院”

  俄罗斯三大芭蕾舞团———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芭蕾舞团和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涅米洛维奇·丹钦科模范音乐剧院芭蕾舞团(简称莫斯科音乐剧院芭蕾舞团),在2000年前后都曾在人民大会堂翩翩起舞。时隔5年,2005年1月24日和25日,莫斯科音乐剧院芭蕾舞团在北京索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促成下,将再次登上人民大会堂
的舞台,两场演出依然是经典名剧《巴黎圣母院》和脍炙人口的《天鹅湖》。同时,这两场芭蕾舞剧也是第二届北京国际舞蹈季的闭幕式演出。

  莫斯科音乐剧院芭蕾舞团的全称之所以如此复杂,是因为它由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剧院、涅米洛维奇·丹钦科音乐剧院和莫斯科音乐剧院芭蕾舞团三个团体于20世纪30年代合并而成。该团在不同历史时期先后出现了夫拉特米尔·伯尔巴斯特、阿列克西·奇奇纳泽等编导大师和维奥莱塔·博芙特、埃莉诺拉·芙拉索娃、亚历山大·索波尔、阿列克谢·奇奇纳泽、玛格丽特·德洛兹多娃、捷德耶夫、加林娜·克拉比维娜、米哈伊·克兰比文、尤里·格里戈里耶夫、亚历山大·多马肖夫等众多芭蕾明星。

  该团首席编舞德米特里·勃朗采夫是俄罗斯芭蕾舞界的领袖人物之一,遗憾的是他于今年7月在波兰的一次演出中失踪,至今没有下落。但从1985年起,勃朗采夫对该团的影响和贡献无法抹杀。他善于在作品中将传统的芭蕾技巧和俄罗斯民间舞蹈的元素融为一体,从而使该团形成了动作性强、叙事动人、机智幽默的自然清新风格。同时,该团拥有包括“世界第一白天鹅”美誉的达吉亚娜·切尔诺布罗芙金娜在内的数十位人民艺术家及功勋演员,他们不但是俄罗斯家喻户晓的艺术人物,而且多次在国际大赛中捧得金奖。欧洲评论家曾经用“流动的精确”、“自然的优雅”、“只有俄罗斯群舞才能达到的奇妙的一致性而非单一性”来形容该团的年轻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

  该团与中国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缘。早在1954年,他们就以365人的超豪华阵容来华公演了《天鹅湖》、《巴黎圣母院》和《阿伊波利特医生》,给观众留下了至今难忘的印象。2000年,该团派出了包括全部主要演员在内的100余人豪华阵容,并邀请莫斯科爱乐交响乐团担任舞剧的现场伴奏。当时两台芭蕾舞剧演出着实赚足了中国观众的泪水。因为该团编导大师弗拉基米尔·布尔梅斯特的《天鹅湖》悲剧结局版本,不仅采用了柴科夫斯基音乐的本来顺序,而且秉成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传授并倡导的现实主义“戏剧真实”原则,更加突出戏剧感染力。而另一台久未见舞台的该团保留剧目《巴黎圣母院》,更是把8米高的教堂钟楼布景搭上了人民大会堂的舞台。凄美的爱情故事在恢宏逼真的舞美设计与精彩的舞剧表现中,渲染得淋漓尽致。据演出主办单位北京索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了满足当年没有看到该团演出以及没有过足瘾的芭蕾观众需求,此次访华演出阵容与2000年相比毫不逊色,160余人的强大阵容包括舞蹈家、音乐家、艺术家以及号称最美丽的“白天鹅”与莫斯科爱乐交响乐团现场伴奏共同演绎古典舞剧《巴黎圣母院》、《天鹅湖》。

  另外,莫斯科音乐剧院芭蕾舞团此次访华演出为了答谢中国朋友的厚爱,从现在起将征集曾经观看过他们演出的幸运观众。您只要拿出票根等相关凭证,便可参加明年1月初以幸运观众为主角的新闻发布会,共享俄罗斯芭蕾情怀,同时获赠一张本次演出的门票。(北京晚报)(来源:北京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