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高水准的音乐之夜 贺岁西乐新年问候纷至沓来 (2004-12-08 09:01:12)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02 新华网

  人民大会堂

  瑞典斯德哥尔摩交响乐团维也纳管弦乐团

  12月28日,一场披着节日盛装、规模宏大的交响音乐会将在人民大会堂奏响新年的节拍。本场音乐会的主角———瑞典斯德哥尔摩交响乐团和维也纳管弦乐团均为广受世界各国
观众欢迎的欧洲乐团,两个乐团齐聚人民大会堂,并从这里拉开他们2004-2005年度访华巡演的序幕。

  此次《2005新年音乐会》定位为“普及型”音乐会,目的就是要让对交响乐敬而远之的观众“听懂”、“听好”。主办单位为此与两个乐团进行了多次讨论、反复斟酌,最终确定了除保留部分施特劳斯圆舞曲外,还融合欧洲、美国的音乐大师们的经典作品,让观众更多地接触到不同风格的世界名曲。

  “有代表性、篇幅短小、节奏欢快或悠扬、旋律优美舒展”,是对这次音乐会所选曲目的要求,通过在得到观众真正接受和喜爱的基础上实现古典音乐的普及化。例如以20世纪北欧音乐大师阿尔芬的著名交响乐《节日的盛宴》作为音乐会开场,接下来的是格里格《浪漫曲》。然后著名芬兰音乐家尼尔森的《假面舞会》序曲、著名丹麦音乐家卢姆比的《香槟快步舞曲》等一首首优美欢快的乐曲,将在轻松的气氛中带给观众节庆的愉悦。而欧洲著名的瑞典女高音歌唱家苏珊娜用中文演唱的《我爱你,中国》,将上半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下半场的演出,更是高潮迭起,施特劳斯的《蝙蝠》序曲、著名美国音乐大师伯恩斯坦的《康蒂德》选曲“灿烂与欢乐”、轻歌剧鼻祖莱哈尔的《你热吻我的甘唇》和卡尔曼的《舞会皇后》选曲、法国音乐大师基梅内兹的交响乐《路易丝·阿隆索的舞蹈》以及我们熟悉的施特劳斯的《皇帝圆舞曲》、《春之声圆舞曲》、《雷电波尔卡》、《蓝色多瑙河》等著名乐曲将把观众欢乐的心情完全激发出来。音乐会的结尾部分,将演奏两首中国著名的乐曲作为乐团全体音乐家对中国观众的新年问候。

  这次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音乐会,还将成为少年儿童的音乐实践课堂。主办单位将挑选一批年龄在17岁以下,有小提琴、中提琴和管乐器演奏基础的少年儿童参加这场音乐会的演出。所有入选的孩子,将得到这次音乐会的免费赠票,除了观摩音乐家们的精彩演出外,还将在音乐会上与两个欧洲的职业乐团同台演出两首中国乐曲。详细的征选条件及规则,可致电84476226。

  世纪剧院维也纳国家音乐家爱乐乐团

  2004年12月24日到2005年1月4日,北京世纪剧院迎来世纪新年音乐会周。其中,由指挥家艾施维先生率领的维也纳国家音乐家爱乐乐团,就是享誉欧洲的经典组合。他们将在2004年12月26日到28日,给北京观众带来两个高水准的音乐之夜。

  维也纳国家音乐家爱乐乐团是由奥地利目前最具影响力的职业交响乐团中的佼佼乐手组成,是来自著名的维也纳音乐艺术家协会大厅———即金色大厅的驻团交响乐团。乐团常年来于金色大厅和著名的维也纳音乐厅举办自己的系列交响音乐会,在维也纳和欧洲音乐圈享有崇高的威望和地位。他们常年的演出拥有了一大批忠实的观众和乐迷,而这些观众又相继成立了维也纳艺术家爱乐之友协会,各协会都成立了小型的室内乐团。

  为了将这台精彩新年音乐会呈现给中国观众,乐团在精心细致的准备中,对演出曲目、排练计划作了周密的安排。他们在仔细研究了中国观众的欣赏特点后,经过多次的讨论和斟酌,最终为中国观众设计了一套丰富多彩、优美动听的新年音乐会的曲目。这次音乐会的曲目,除保留了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演奏的约翰·施特劳斯的圆舞曲外,还融入了对不同时期的音乐发展产生巨大影响的东欧、西欧和北欧的经典音乐作品。另外,中国民歌《走西口》等,也被音乐家们尝试着搬上舞台。

  民族宫剧院荷兰阿姆斯特丹交响乐团

  来自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交响乐团将在12月30日、31日的民族宫剧院为京城乐迷奉上一台高水准的交响音乐会。

  这个由68余名优秀青年音乐家组成的深具雄厚实力的乐团,是荷兰惟一一个不依靠任何政府经济扶持而独立存在的大型交响乐团。乐团由彼得·森德执棒,活跃于欧洲艺术舞台。经过多年的努力,阿姆斯特丹交响乐团已经成为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音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荷兰阿姆斯特丹交响乐团的第一个演出季始于举世闻名的“乐团之家”BeursvanBerlage音乐大厅。初次登台,便获得了巨大成功,引起了人们的瞩目。

  2003年8月30日在与维也纳金色大厅齐名的阿姆斯特丹音乐厅,阿姆斯特丹交响乐团汇集了乐团全体音乐家,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艺术盛宴。这真正是一场令人惊艳的表演,乐团在演出中所表现出来磅礴气势、纯熟技术以及对古典音乐的深刻理解都给观众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观众对其精彩的表演报以雷鸣般的掌声,音乐评论家们也毫不吝惜地对他们的艺术才华大加褒奖。

  这次他们首度来华演出,带来了许多精心挑选的作品,如舒伯特的《B小调第八交响曲》;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施特劳斯的《蝙蝠》序曲和《轻骑兵》序曲等是新年之际特意奉上的著名篇章。

  保利剧院

  柏林RIAS广播爱乐乐团

  12月28日、29日享誉世界的柏林RIAS广播爱乐乐团将携德意志迷人的音乐文化莅临北京保利剧院,以其精湛优美的演奏,辉煌经典的乐章为京城观众带来音乐圣殿2005年的新年问候。

  首次来华访问演出的柏林RIAS广播爱乐乐团成立于1948年,是欧洲资历最老,历史最悠久的乐团之一。由于乐团一直致力于培养青年音乐家,为青年音乐家提供广阔的艺术舞台,而且拥有众多当今世界富有音乐天赋的青年艺术家,至今有着“世界最伟大的青年管弦乐团的美誉”。世界著名的单簧管大师卡尔莱斯特、大提琴演奏大师格林格特、双簧管演奏大师谢伦伯格等在他们30多年的柏林爱乐乐团的首席演奏生涯之前,都曾是柏林RIAS广播青年爱乐乐团的演奏成员,至今依旧担任着该乐团严格的入团资格评审委员。所以柏林RIAS广播爱乐乐团也被亲切地称之为“世界艺术大师的摇篮”。载誉55年来,柏林RIAS广播爱乐乐团获得了无数的大奖与殊荣:第一次作为西方乐团在前苏联的广播电台做直播音乐会;第一支德国乐团在波兰演奏肖斯塔克维奇的第三号作品……柏林RIAS广播爱乐乐团凭借它高超的演奏水平、良好的艺术素养在欧洲享有极高的声誉,演出足迹也遍布了欧洲、以色列、美国、非洲等地,不仅得到了主流媒体的广泛好评,而且与众多世界指挥大师与演奏大师在世界各地成功举办的音乐会演出达数百场,受到了众多音乐爱好者的欢迎与追捧。

  耀眼夺目的柏林RIAS广播爱乐乐团此次来华演出将以德国音乐家所特有的感悟力与热情,延续着乐团对于经典交响乐作品最原汁原味的演绎。丝般柔顺的弦乐、无可挑剔的管乐、均匀一体的节奏、浑然天成的合奏,欲将每一个经典乐章诠释得淋漓尽致。柏林RIAS广播爱乐乐团演奏曲目风格各异,艺术形式则跨越了交响乐、室内乐、声乐、民乐等多种范畴。柏林RIAS广播爱乐乐团还十分注重传播大众喜闻乐见的音乐曲目,为适应各国观众的喜好,乐团经常能够演奏几首东道国老少皆宜的音乐,所到之处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本次在北京保利剧院来自柏林RIAS广播爱乐乐团的艺术家们将特别演奏轻盈、欢快,充满中国气息的《北京喜讯到边寨》等中国民乐,为迎新之夜的北京增添节日的气氛。而这也正是柏林RIAS广播爱乐乐团建立之初“成为全球音乐的桥梁”的宗旨所在。(北京晚报)(来源:北京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