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楚宫恨》玩味“一桌两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05 东方网-劳动报

  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创作的《楚宫恨》,今明两晚献演于艺海剧院。该剧导演叶派名小生叶少兰昨天在沪上对记者介绍说,《楚宫恨》舞台表演虚实结合,写意与夸张相融,采取传统京剧一桌两椅的规范程式,来反映“骨子戏”的内在精华。“这出尘封了几十年的老戏,终于重现舞台了。”

  这出由李瑞环同志根据《马昭仪》、《武昭关》两个剧本剪裁改编的戏,众多名家携
手幕前幕后。如杜近芳出任艺术指导,上海观众十分喜爱的张克在剧中饰演伍员,赵秀君饰演马昭仪。叶少兰说,这次他是以学生的角度来排这出戏的。“上世纪40年代,我还在戏校当学生的时候,看了程砚秋先生演的《马昭仪》,50年代看了张君秋先生演的《楚宫恨》,当时观众的反映非常热烈,场面轰动。这出戏中的精彩名段,不仅在国内赢得观众,而且在世界上各个角落,都有知音。”

  老戏新编,叶少兰感触颇多。“我在想,为什么有的戏能活?有的戏不能活?而有的半死不活?这应从剧本上寻找原因,这出戏,从挖掘京剧本体精华出发,予以加工设计。虽说是一出以唱念为主的文戏,但还是加强了剧中人物伍员的饰演者张克的戏分,如为他增加了两段西皮唱词,后面还增添了简短的武打场面,使该剧成为生旦并重、行当齐全的群戏。”

  叶少兰接戏时,反复看了“音配像”和“像音像”资料,欲在中华民族戏曲的宝库中寻找灵感。果不其然,看了张派张君秋先生的唱段,忽然发现,张派唱腔的口齿发音,以及气声运用有独有的韵味。“抓住了这点研究它,便有了感觉,原来其精彩的唱腔都在一句台词的重音上。”叶少兰承认,他导《楚宫恨》,讲究的就是演员内在情感的准确抒发,而非技巧。

  记者曹志苑(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