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葛红兵细评郭敬明剽窃行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0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剽窃!当红少年作家郭敬明《梦里花落知多少》居然剽窃了庄羽《圈里圈外》的人物关系,并在12个主要情节上与庄羽作品相同或相似,侵犯了庄羽的著作权。昨天,记者拨通了郭敬明和庄羽的电话,一个数次被掐断,一个则被告知已关机。记者又打开上海大学的校方网站,在别的栏目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其“上大论坛”却一直无法打开。随后,记者又找到供职于上海大学文学院的著名作家葛红兵,听到了来自郭敬明学校的声音。

  痛陈剽窃行径

  虽和郭敬明同处一个学校,但葛红兵也认为,经过法院的种种复杂取证,最后的这个裁决非常神圣,郭敬明应该服从这个判决。他向记者表示,“创作中的雷同此前也发生过,但像郭敬明如此,和对方情节竟然有12个地方相似,这已属很少见的现象。”

  葛红兵对此很是痛心,他认为,在郭敬明身上,之所以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还在于现在的年轻人太急功近利,太想出名了,以至于忘了一些创作原则,“什么是属于自己的,什么不是自己的,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分清楚,毕竟原创和抄袭还是有一定分界线的,明眼人最终总会发现这一点的。”

  对郭敬明要宽容

  《梦里花落知多少》是郭敬明的一大代表作,也是因为这部作品,郭敬明赢得了不少人对他的喜爱,当记者问到这是否会影响郭敬明在其读者群中的地位时,葛红兵则认为,郭敬明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不止这一部,从某种程度上也验证了他身上的才华。

  对于上海大学“上大论坛”无法正常打开的原因,记者问他,会不会因为出现郭敬明一事,学校羞愧难当,所以做了一些“技术处理”,葛红兵则认为,郭敬明剽窃一事,只是个别行为,不能等同于整个学校的声誉。据葛红兵介绍,在上海大学,关于郭敬明剽窃的争论一直就没有停止过,并已分成鲜明的两派,有狠狠骂的,也有声援郭敬明的,“对一个年轻作者,虽然其写作初期出现有急功近利的现象,但对他还是要宽容一些。”

  谈到郭敬明的将来,葛红兵说,这种抄袭的事并非发生在学校内的考试中,所以,据他估计,学校不会对郭敬明作诸如劝告退学等二次“判罚”,“作为上大的一名老师,我还是希望郭敬明能吸取教训,其文学路还没有走到尽头呢。”金陵晚报记者王峰

  (编辑 云翔)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