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因别字金庸昨日成被告 “字痴”叫板值不值(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12 千龙新闻网
因别字金庸昨日成被告“字痴”叫板值不值(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说起金庸,人们就会想到他的《射雕英雄传》、《连城诀》等武侠小说。然而就在昨日,“金大侠”却因为自己得意著作中的1000余处错别字,被有“中华第一字痴”之称的常州市民李延良告上了法院。昨天上午,拿着“状子”站在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前的李延良对记者说:“将‘金大侠’送上被告席并不是我的本意,我只是要让这些名学大家知道,有错不改是不行的!”“找茬”行为得到金庸肯定

  李延良告诉记者,他早在1998年就“盯”上了金庸。当时“金庸热”又起,李延良便买了几本金庸小说回家“研究”,结果,一套《射雕英雄传》他就发现了200多处错字和语法错误。

  1999年,他带着“勘误册”专程赶到杭州,找金庸探讨其书中错误。由于当时金庸很忙,两人并未见面。不过,金庸在与李延良通过电话交流时,表示对李延良指错行为“很欢迎”,并在电话里邀请他校对其所有作品。随后,“金大侠”还要求李延良留下“勘误册”复印件以便修改书中错误。

  1999年底金庸小说二版出版时,他仔细审校后发现,第二版全集的错误比比皆是,1000万字差错就有1200处,差错率达到万分之一点二,大大超过国家图书出版有关“差错率小于万分之零点七五才能合格”的标准。随后,李延良致信金庸,对金庸新版中的文字质量表示失望,并将新版的“勘误册”寄去。信中他还提醒金庸能够兑现曾经的口头承诺,聘请他审校其出版的全部小说。

  “勘误册”引出江湖恩怨

  2000年8月15日,远在香港的金庸专门给李延良写来一封信。信中金庸先生首先对李延良认真“找茬”的行为再次表示感谢。金庸在信中接着写道:尊函言之“聘请校正错字”一节,恐系过去说明未周,致有所误会,拙作全部小说36册,已交香港明河社出版有限公司邮版发行。该出版社有独立之印刷部门、校对部门、发行部门,错漏字之校对工作,概由该校对部门编辑校对负责……婉拒了聘请李延良做校对的承诺。

  由于李延良认为金庸在拿走了自己“勘误册”后失信于自己,故与金庸先生“结下了梁子”。2004年,广州出版社出版的第三版金庸作品集,则成了李延良状告金庸的“导火索”。李延良发现该版作品虽已据他的“勘误”作出了部分更正,但是旧的错误依然很多,新的错误也有不少,仅以《连城诀》和《笑傲江湖》两书为例,其差错率即超过万分之二和万分之三,就此李延良没有再去与金庸先生“通气”,而是一怒之下,以金庸拒不改错为由,将金庸先生告到了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字痴”叫板金庸值不值

  李延良认为,金庸在此事上有失“大侠风范”,第一,金庸事先说好要聘请他审读校对所有小说,2000年8月,金庸先生还亲笔回信,提到要将李延良指正的错别字在新版书中予以更正,应当承认他是校对的一员。其二,金庸在2000年8月来信中提到,他将奉上第三版《金庸作品集》大字本一套,以表达对李延良的敬意。但李延良未见到金庸寄来的任何书籍。第三,李延良认为金庸不但对自己作品中的错误听之任之,而且不公开承认错误,这是对中国的文字和广大读者的漠视和不负责任。

  据记者了解,李延良曾先后将名家及刊物以文字错误为由告上法庭,1996年3月,他将《咬文嚼字》告上法庭;1999年又因校出《季羡林自传》和《牛棚杂记》两本书中多处差错,而一怒将文学泰斗、北大著名教授季羡林送上被告席。不过,这些均以李延良败诉而结束。

  很多人认为李延良屡告名人及这次状告金庸,非名即利,纯属自我炒作。李延良自己坦言,告金庸的确是有一点私心的,那就是想要一些校对费,但他告金庸主要是为金庸的读者“鸣不平”,还为了金庸的著作能“干干净净”地流传于世。

  作者:时双庆 肖蔚 杨梓豹

  (来源:华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