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津门出版家 历史显辉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16 今晚报

  说起天津的历史文化名人,可以列出一连串名单,除了文艺家、思想家、史学家、教育家,及至佛门高僧、氍毹名伶外,还应该有出版家。

  书是历史文化的载体,世代学子无不从传承的经典著作中获取知识与智慧,因而理应重视出版家的历史功绩。就天津而言,如康熙、雍正年间的查为仁,嘉庆、道光年间的梅成栋,同治、光绪年间的焦书卿,以及民国以后的金钺等人,在出版事业上均有所建树。查为
仁系津门名园水西庄主人,风雅好客,以文会友,广为接待南北文宗名流做客水西庄,吟诗作画,切磋学问,促进了天津文坛的勃兴。水西庄附设“沽上校书房”,支持协助学人名士出版诗文著作,可以说是天津出版社团首创第一家;查为仁与浙江诗人厉鹗同撰《绝妙好词笺》七卷,对南宋词人周密编选的《绝妙好词》(内收宋末元初词人132家作品)加以诠释考证,以具有学术价值而被收入《四库全书》,至今仍是研究宋词的必备参考书。

  诗人梅成栋,主持梅花诗社,聚合骚人墨客,诗酒酬唱,结集印行;梅成栋苦心搜寻三十载辑录《津门诗钞》三十卷,内收元、明、清以来四百多位诗人、三千多首诗篇,毓秀钟灵,洋洋大观,堪称津门文坛的诗品总汇,至今依旧闪烁着珠玑亮色。焦书卿系书坊文美斋主人,刊行文史书籍刻印精美,尤以印制精致笺谱而闻名,其中彩印《百花诗笺谱》,由津门著名画家张兆祥绘图,诗人查轶青题诗,经巧匠精心雕镌,堪称诗、书、画三绝,绘、刻、印俱优,当年鲁迅、郑振铎等均视之为精品而珍藏。

  乡贤金钺,毕生热心弘扬桑梓文化,尽个人微薄财力从事刻书二三十年,先后刊行《天津文钞》、《天津诗人小集》、《天津县新志·人物艺文》、《天津政俗沿革记》、《志余随笔》等书,均属传世的重要典籍。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