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拿什么拯救名人的道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23 南方都市报

  每日娱论

  今周主持 泊明

  2004年,要论中国电视界最大事件,我首选赵忠祥成为被告,被饶颖告上法庭。在此之前,以赵忠祥为代表的主持人,是老百姓心中的正面典型。温文尔雅、端正祥和。但那件
事之后,人们不禁开始对主持人的形象产生怀疑。通常的逻辑推理是,连赵老师都能传那样的绯闻,其他人还好得了吗?这样的推理当然不合逻辑,但至少让观众意识到,那个队伍里的人,可以是貌岸然,但不一定也是道岸然。赵老师对德高望重的主持人的颠覆,的确可以称得上是前无古人。

  日前有消息说,国家广电总局向社会公布了我国首部《中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职业道德准则》和《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职业道德准则》,对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队伍的道德取向、素质要求和工作方法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职业道德准则》还明确规定,播音员主持人不得将自己的名字、声音、形象用于任何带有商业目的的文章、图片及音像制品中。

  没看过这些准则的全部条文,直观的感觉是,国家广电总局已意识到,主持人作为公众人物,有着很强的影响力,他们的形象负面,会对社会产生负面影响。但这个道德准则真的能够拯救一些主持人的道德,或成为他们的道德规范吗?如果这个准则只规定播音员主持人不得将自己的名字、声音、形象用于任何带有商业目的的文章、图片及音像制品中,那一定没什么作用。这样的规定只不过让他们少做广告,少从事商业活动,其他呢?不从事这些商业活动就显示道德品质良好吗?

  道德这东西,如果上纲上线去约束真的很麻烦,因为你可以限制他工作时一定要表现出道德高尚状,但你能限制他的私生活中不可以越道德底线吗?主持人很多是吃皇粮的,还好约束一点,其他圈子里没国家编制的名人、明星如何约束?都是个难题。

  说到底,还是不少名人、明星的道德操守越来越遭人怀疑,不然也不必用什么准则来约束,来拯救了。不过,外界的拯救,总感觉有点隔靴搔痒,除非名人能自己拯救自己的道德,其他人,多半是有心无力!

  泊明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