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今年剧集收视理想 明年剧集变抢手货 张卫健成广东“收视天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2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孙倩)由张卫健领衔的30集搞笑功夫剧《功夫足球》在广东台和深圳台播出时创下良好收视,本周起又在香港翡翠台作为开年大戏推出。记者刚刚获悉,今年张卫健主演的剧集,包括《功夫足球》、《天下无双》和《聚宝盆》,在广东台播出时均取得年度前三名,而他主演的《伙头智多星》、《小鱼儿与花无缺》两部新剧目前也被各台争购。张卫健因此被誉为广东地区的“收视天王”。

  《功夫足球》除张卫健外,更有黄秋生、吴君如等影帝影后以及罗嘉良、容祖儿、Twins等一众当红港星助阵,可谓香港近年来阵容最强劲的一部戏。《功夫足球》前晚在珠江频道刚刚下画,据悉收视率突破6个点,达到该台年度收视第三名的好成绩,排在前两位的剧集也是由他主演的《天下无双》和《聚宝盆》。而深圳台表示今年也引进了他的这三部戏,播出时均达到4点以上的收视佳绩。而广州台看到这个好势头,已率先抢购到张卫健今年主演的新戏《伙头智多星》和《小鱼儿与花无缺》,预计安排在明年黄金时段播出,并看好收视能达到8点以上。只有南方台对张卫健主演的剧集持观望态度,一位总监称:“张卫健前几年拍的剧集收视情况都很好,近年收视有些回落。”

  香港无线台也一早引进了《功夫足球》,将其精剪为25集版本于前晚在翡翠台隆重开播。无线对外宣传部预测:“该剧收视应该可以达到台庆剧《楚汉骄雄》的成绩,应该能冲破30点,我们有这个信心。”据悉该剧最近还远销日本,将于明年1月在日本播出,成为张卫健首部打入日本市场的剧集,也为近年来港剧开拓日本市场开了个好头。

  在《功夫足球》广东台收尾、翡翠台开画之际,张卫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虽然采访中,张卫健一直采取配合的态度,也说了不少感慨之言。但对于读者所关心的张卫健与王伯昭的是非,他则采取回避的态度。不过前日张卫健接受香港电台查小欣(本报娱乐大手笔作者)《茶煲里的查笃撑》访问,被问到自己今年最经典满意的笑话,他则表示:“莫过于王伯昭事件,当中夹杂酸甜苦辣,苦中有甘,原来一件好小的事可以引发好多新闻。此事没有对我产生困扰,是我演戏投入而已。最后如果法院判我赔偿的话,那就赔吧!我尊重法院的决定。”昨日记者就此事补充采访张卫健,但他的女助理表示“健仔现在都不会讲这件事,我们只想为《功夫足球》做专业的宣传”。记者提到他对查小欣谈到了这个话题,这位助理表示:“他还是不想讲的,当时只是顺口说一下而已!”本报记者 孙倩

  张卫健专访

  “我庆幸没被‘偶像’一词淘汰”

  “我熬了好多年才有了男一号的份儿,演完男一号好多年才尝到‘红’的滋味,红了后又打拼了好多年才在香港有了点成绩。之后我花了3年时间打开台湾市场,接着又硬挺了好几年去开发内地市场。”——张卫健如此诠释自己影视生涯的坎坷。

  “我不关心无线收视率已经很久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内地很多电视台都把你当作“收视保障”,还有一说为你已是广东地区的“收视天王”,对此你怎么看?

  张卫健(以下简称“张”):大家给了我这个称号,我非常谢谢观众的喜爱。为了保证自己的曝光率,无论是作品的数量、水准和收视率,我都付出了很多心血。无数个晚上,大家都睡觉的时候我还在工作,天气很冷的半夜三更我还在片场拍戏。今年我有《聚宝盆》、《天下无双》和《功夫足球》三部剧集在广东都很火,这是对于我多年来的努力而回报的最好礼物,给我打了一剂强心针,令我有信心制作出不同类型的剧集。

  记:根据广东台收视调查,追看《功夫足球》的多为低龄观众,可以说你这次成了“儿童偶像”。你认为自己吸引小朋友的原因是什么?

  张:我很庆幸我还没有被“偶像”这个词给淘汰。因为我的喜剧吸引的观众年龄层次比较宽,小到五六岁的孩子,大到师奶,都看《齐天大圣孙悟空》、《小宝与康熙》。我戏里坚持一定不能有暴力、色情等情节,久而久之家长比较放心孩子去追看我的连续剧,而且家长也可以陪着看。我与老板、编剧聊天时说过一个概念“国际上一个超红的产品,一定是老少咸宜的”。我只要按全世界最红的产品的标准来接戏,题材健康,就会符合大众口味。

  记:《功夫足球》在翡翠台播出你的期待值有多高,有信心冲破30点吗?

  张:30点?不容易吧!说真的,我不关心无线收视率已经很久了。

  “《功夫足球》是我目前最大的突破”

  记:据悉该剧创作灵感来自于日本卡通片《足球小将》,听说你非常喜欢《足球小将》并演唱了它的主题歌。那么在表演时你是否受到它的影响?

  张:《足球小将》对我创作《功夫足球》完全没影响。但当年我曾唱红过《足球小将》的主题曲,对我接拍《功夫足球》有很深的情意结。这次为《功夫足球》,我找到Beyond乐队的黄冠中编曲,也是由我主唱,算是还自己一个心愿。对足球我一直有个情结,我16岁时的梦想是当足球明星,但这个梦做不长就去当了演员,五六年前我就对公司提出想拍足球题材的剧,但老板们都说拍运动题材十有八九是个“死”。直到周星驰《少林足球》火了,才有人愿意拍这种剧。我也不管周星驰是否拍过,我只是为了圆自己多年的梦!当时正好碰上寰宇的老板林小明,也正好是他们公司拍的《少林足球》,(版权等手续)很简单,双方一拍即合,就圆了这个梦。

  记:你在《功夫足球》的表演有没有突破的地方?

  张:当然有啦!以往我的代表作,像方世玉、机灵小不懂、孙悟空、韦小宝,那些角色一站出来就是个绝顶聪明或武功盖世的人,一出场就让人无法开口或无力招架。但《功夫足球》中的唐小顺自小就很自闭,还有恍惚症,关键时刻就忘事,让姐姐吴君如非常操心。这样的角色与以前的人物性格都不同,应该是我目前最大的突破。

  “《小鱼儿与花无缺》一定是我的新代表作”

  记:刚刚听寰宇公司说《功夫足球》已卖到了日本,是你主演的剧集第一次打进日本市场,也是近年来第一次卖到日本的港产剧。对此你感受如何,对你进军日本是个良好的开端吧?

  张:说真的,听到这个消息我很感慨。大家都知道,我的演艺之路一路走来挺崎岖的,我熬了好多年才有了男一号的份儿,演完男一号好多年才尝到“红”的滋味,红了后又打拼了好多年才在香港有了点成绩。又花了3年时间打开台湾市场,又硬挺了好几年去开发内地市场。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向国际发展?我花了差不多十年时间才有了现在的地位,为什么要去外国!俗话说“无心插柳柳成荫”,在我完全没有想法的时候,日本市场忽然打开了。但我绝不刻意去进军什么日本市场。

  记:《功夫足球》大结局中,你的命运悬而未决,好像是为续集埋下伏笔。你会接拍《功夫足球Ⅱ》吗?

  张:其实《功夫足球》要拍续集已经是很早的新闻啦,但我没答应。原因是:我要不停地拿出不同的东西给观众看,不想重复自己,除非没有新题材。不过《功夫足球Ⅱ》我可能会参与制作的,哪怕只帮0.1%的忙,因为我热爱这个题材。以前我都有尝试做制作人的工作,但不会挂名,我会安守自己演员的本分。

  记:你与王晶导演拍完《小鱼儿与花无缺》,听说他又要拍《雪山飞狐》,你会演吗?

  张:我与王晶第一次是合作《小宝与康熙》,《小鱼儿与花无缺》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部大戏,我敢说明年播出时一定是我的新代表作,令我达到事业上的小高峰。我俩再合作是必然的,但《雪山飞狐》我就不演了,我不想乱用“最后一颗子弹”。我以后就按一年两部戏的标准来接戏,量少却是精品。

  图:

  11月10日,张卫健携《功夫足球》剧组到广州宣传。 本报记者 陈辉 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