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中学生体验母语的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24 南方都市报

  首届“少男少女杯”广东省中学生现场作文大赛决赛在即

  全省中学生“发现·创新·个性化写作”的一次全情展示

  让中学生体验母语的美

  为展现广东省中学生的阅读和写作水平,培养中学生的观察能力、想像能力和表达能力,鼓励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有个性、有创意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广东省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全国知名青少年刊物、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的《少男少女》杂志社联合举办“首届‘少男少女杯’广东省中学生现场作文大赛”。

  这项活动初选、复选工作现正在广东省各地市、县进行。据该作文大赛筹备委员会最新消息:截止到12月5日,已有广州、韶关、东莞、阳江、湛江、汕尾、佛山等地市顺利完成复赛,百余名中学生先期入选省级决赛。各地中学语文学会负责人普遍反映,这次活动影响广泛,学生、老师参与积极,可以说是对全省初、高中新课标、新理念的创造性实践,也是对全省中学作文教学成果的检阅。同时,这次现场作文的真实性还可以为我们进一步研究全省的作文教学提供大量的数据和经验。预计到12月中旬,全省21地市将全部完成复赛。经过复选出来的300多名初、高中学生,将于12月25日—26日在广州市广东文学艺术中心举行现场作文,并当场评奖。

  此次活动于2004年9月开始,前后历时4个月,面向广东省初一至高三在校中学生展开,全赛程分初中组和高中组两个级别,经县(区)初赛、市复赛、省决赛三个阶段进行。活动主题是“发现·创新·个性化写作”,主办方希望中学生能通过广泛的阅读,在习以为常的事实和过程(生活)中,有新的发现;并希望中学生在未知的世界里,进行方法创新、思维创新、表达创新的写作尝试,在发现与创新中形成良好的语文素养。据教育厅有关专家介绍,这次活动是近年来广东省中学生规模最大的一次作文活动,也是广东省中学生阅读和写作水平的一次大检阅。

  据主办方之一《少男少女》杂志社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要在300名决赛学生中,通过现场作文,省内权威专家阅卷,当场评出获奖学生。奖项分选手奖和指导教师奖;奖次分为一等奖30名、二等奖80名、三等奖160名。届时,《少男少女》杂志社还将组织参赛学生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学实践活动,如著名作家写作指导讲座、现场招聘《少男少女》中学生记者团学生记者等。

  近几年来,中学生写作大赛正在成为社会热点,先后有上海的《萌芽》杂志、西安的《少年美文》杂志、南京的《同学》杂志等,都曾举办类似的现场作文大赛,在青少年中影响广泛。如今,在全国享有声誉的广东青少年刊物《少男少女》联合广东省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现场作文活动,这为广东省的中学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展示自己写作才华的舞台,值得关注。

  如今,决赛时间日渐临近,比赛的气氛也开始热烈起来,不少参赛学生都希望专家老师能对他们备战此次作文大赛,提出一些建议与指导。为此,本报特约记者杨华分别专访了两个主办单位的负责人,他们的一些看法,当对中学生提高写作水平大有帮助。——编者

  中学生为什么会视写作文如受刑和吃药?主要原因是没有在作文中抒发真情实感,也没有体验到母语的美。

  记者:你们是怎么想到要举办这次全省性的现场作文大赛的?

  王土荣(广东省教育厅教研室语文教育研究员、特级教师):这要从目前中学生作文的现状谈起。远的不说,就说在《少男少女》11期A刊的“每月一题话题作文擂台赛”中,我们出了一个“读书”的话题作为作文题目。学生就是要读书,从一踏进校门就和书本打交道,读教科书,还有读各种各样的课外读物。本来以为同学们会有很多东西写,可是,《少男少女》杂志社的编辑给我们送来10多篇经过初选的文章,让我们选出5篇来点评。但是,这10多篇经过初选的作文,大部分表面上看很有文采,堆彻了许多华丽的词句,用了不少排比句,有的也思考得较为深刻,但仔细读来,觉得太多抽象的感悟和抒情;因为缺少生活,特别是没有读书的生活和细节,感悟和抒情就没有基础,就像一条龙,全身都“点”满了眼睛,点睛之笔也就没有了神采;由于没有具体的感人事例,不少华丽的词句就像是从哪里抄来剪贴上去的,给人不真实的感觉,文章没有感染力。

  李国伟(《少男少女》杂志社总编辑、国家一级作家):王老师说的“真实”,其实是一针见血地点中了目前中学生作文的要害。在今天的校园里,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写作文是一件最痛苦不堪的事情。曾经不下10个中学生对我说过,他宁愿演算一百道数学题,也不愿写一篇作文。学生们为什么会视写作文如受刑和吃药?在我看来,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王老师刚才说的“真实”两个字。中学生不能在作文中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他们没有体验到母语的美。长期以来,他们都在作文中说假话、说谎话、说空话和套话。作文与现实人生不仅不是交融的,而且是对立的。说假话、谎话、空话和套话,对于纯真的中学生来说,难道不是一件难受的事情吗?

  所谓读图时代的到来,滋长了中学生重图轻文的“浅阅读”习惯,这是中学生作文最致命的“硬伤”。

  记者:现在有一种说法,认为目前全社会的汉语应用水平出现整体下降的趋势,那么,中学生的作文能力是不是也有这种整体下降的趋势?

  李国伟:我个人认为这个表述不完整。应该说,中学生的规范写作和应用写作的能力有呈整体下降的趋势。而他们的写作元素和写作方式却出现了百花齐放的势头。换一句话说,现在的中学生是按键盘的多,拿笔杆的少;读图(漫画)多,读文字少;看快餐式、应试式文章多,看名著、大块头文章少;一方面,所谓读图时代的到来,滋长了中学生重图(漫画)轻文(字)的“浅阅读”的习惯,另一方面,网络和网络文化的发展,给中学生的规范写作造成了不可低估的伤害。比如,在中学生的QQ里,或者是手机短信里,中文、英文、日文,还有普通话、地方方言,甚至符号、暗语、图案,可以同时出现在某一个陈述句子里。由此衍生出来的网络写作,更像一个“写作卡拉OK”,人人都可以发表文章,人人都可以当作家。而一批少年作家的出现,给人们造成了中学生写作繁荣的假象。当这种繁荣最后要面对无法逃避的高考作文的时候,就催生了“一个故事加一个观点”,或“几个故事加一个观点”的校园“应试式阅读写作文化”、“快餐式阅读写作文化”,也就出现了王老师前面说的不“真实”,没生活,仅仅把一些靠“快餐式阅读”记下来的“好词好句”,堆砌成“压缩饼干”式作文的现象。

  王土荣:最近,美国大专院校委员会全国写作委员会的调查发现,美国雇主们认为约三分之一雇员的写作水准达不到工作要求。公司的主管认为,过硬的写作技巧,如简洁、准确、语法无误等,在决定聘用或提拔员工之时,具有这种能力的人会被着重考虑。但目前,能够达到这一标准的员工越来越少,已经影响公司的发展。这是一个应该引起我们重视的讯息。

  写作的第一步就是读书,书读得多了,就会产生许多想法。写得多了,熟练了,写作能力也就形成了。

  记者:两位老师,面对中学生写作出现的这种趋势,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措施?

  王土荣:写作是一个人综合能力的体现,在写作能力的背后,还有语言能力、观察能力、思想能力等等。正如胖子不是一天就能吃成的,文章也不可能在几天或几个课时里就能写好。我在当中学老师时和现在当教研员时,都从来没有寻找过什么“快餐式”的捷径,我教学生的全是“笨功夫”——对大量的古今中外名著的阅读、持之以恒地写日记(记录真实生活,身边的生活)以及不断地“异想天开”,久而久之文字功底才扎实地奠定起来。

  李国伟:《少男少女》这些年来,也一直为推动中学生阅读和写作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举办了小记者培训班和诗歌写作培训班,先后有6万名中学生参加了我们的培训,并写出了不少好文章。我们还组织了广州市中学生记者团,为中学生记者提供了校园写作实践的机会。广州市广铁一中学生单莎萱就是学生记者团中的一员,她正是用了王老师所说的“笨功夫”,以学生记者的视角写校园发生的事,写身边的生活,通过写作发现自己的不足,又读了大量的课外书,结果,语文水平和写作水平大大提高,在2004年中考中,荣登了状元的宝座。

  王土荣:所以,首届“少男少女杯”广东省中学生现场作文大赛的主题是:发现·创新·个性化写作。作为中学语文教研员,我希望中学生能通过广泛的阅读,在习以为常的事实和过程(生活)中,有新的发现;也希望学生在未知的世界里,进行方法创新、思维创新表达创新的写作尝试,在发现与创新中形成良好的语文素养。这是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过去,我们举办过这样的全省现场作文比赛,很受学生和老师的欢迎。今年这次活动既是对全省初、高中新课标、新理念的创造性实践,也是对全省中学作文教学成果的检阅。同时,这次现场作文的真实性还可以为我们进一步研究全省的作文教学提供大量的数据和经验。

  记者:据我了解,不少同学在积极备战中普遍感到无所适从,不知怎样准备才能对作文比赛有所帮助。两位老师,有没有什么建议呢?

  王土荣:提到“备战”,我想送给中学生朋友们的就是两个字:阅读。就我自己的体会来说,写作的第一步就是读书,书读得多了,就会产生许多想法,这些想法,又会使你产生写点东西的欲望。写得多了,熟练了,写作能力也就形成了。

  李国伟:王老师提到的“阅读”问题,的确是中学生作文最致命的“瓶颈”问题。在我看来,中学生应该是思想最活跃、创新意识最强的群体,中学生应该最有激情、最有热情、最容易接受新生事物、最愿意表达自己的观点的群体,但从我们《少男少女》收到的中学生自由来稿中,往往感觉不到这一点。这说明中学生读书尚“浅”,还要在“深”字上下功夫。

  举办现场作文活动就是希望中学生能通过阅读,在生活中有新发现、新思维,从而提高和创新自己的写作能力。

  记者:现今中学生在“阅读”上存在的弊病要怎样克服呢?

  王土荣:阅读是长期的、日积月累的、潜移默化的,是伴随人的一生的,它影响一个人素质中最基本、最核心的东西,如审美观、道德观、人生观等。所谓“知书达理”指的就是这个影响。中学生要提高作文能力,既要多读,更要精读、深读,要做到读一本,懂一本,得益于一本。

  李国伟:阅读是写作的基础和前提,写作是阅读后思想的认识的升华;阅读多了,可以促进写;写的时候困惑了,又能促进读,这是我长期的写作实践中体会很深的感受。因此,我也常要求《少男少女》的编辑们也多读书,我认为要做一个好的编辑,一年至少要读50本书。全世界平均每人每年读书最多的民族是犹太人,他们每年每人平均读64本,我这50本的要求应该不算高吧!

  王土荣:这里我插一句,我国九年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规定,九年期间学生课外读书量要达到400万字,如果按每本书10万字算,学生九年的读书量仅为40本,平均每人每年读书还不到5本。所以现在中学生的课外阅读量还是远远不够的。

  李国伟:所以我们这次举办现场作文活动,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中学生能通过最真实、最广泛的阅读,在生活中有新发现、新思维、新见解,从而提高和创新自己的写作能力。当然,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单靠这次现场作文活动就能达到非常好的效果。但如果中学生们通过参与这次活动,学会了良好的阅读方法并形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我想长期坚持下来,一定会有益于自己的写作的。

  特约采访 杨华

  图:

  全国知名青少年刊物《少男少女》杂志社一直是广东省中学生写作的良师益友,也是众多中学生写作活动的主要策划单位之一。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