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冯小刚:《天下无贼》将是我票房最好的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02 南方网

  南方网综合唐晓诗

  南方网讯据沈阳今报消息,在狭小的火车车厢内,导演冯小刚指挥刘德华、刘若英、葛优、李冰冰上演了一出“天下无贼”的闹剧,并让其中的一伙改邪归正,直到亡命列车。情节上的刻意悲壮确实是冯小刚试图转型的表象,不过昨天接受记者独家专访的他强调,贼变好的动力更多的是人内心产生的一种觉悟。

  占刘德华便宜屡试不爽

  和刘德华的合作是冯小刚一直企盼的,毕竟他心里很清楚华仔在香港电影市场无人可比的强大号召力。说来有趣,冯小刚和刘德华的第一次相逢竟是华仔捧得香港金像影帝奖杯的那一天,而颁奖人正是冯小刚。所以“这次他夺得台湾金马影帝我一点也没觉得意外,知道为什么吗?我把得奖运送给他了。拍摄《天下无贼》期间,刘德华捧得两座影帝奖杯,也算是沾了我的光吧!”话虽这样讲,冯小刚当初也是藏了点私心,在金像奖颁奖晚会上,被安排揭晓最佳男主角名单的冯小刚心里一直想的是,“刘德华得奖就好了,片子里有个新科影帝,没拍之前就能备受关注。”看看,他小算盘比谁算的都精。

  刘德华的加盟使冯小刚信心倍增,可是一向精明的刘德华刚刚进组又被冯小刚给算计了。最开始的戏份选择在兰州拉卜楞寺拍摄,当地的海拔3500米,最后进组的刘德华被导演安排住在宾馆4楼。起初刘德华非常高兴,看到贴身助理都住上了总统套房,心想冯小刚真是太重用他了。晚上他特意派助理找冯小刚商量剧本,左请右请却始终不见人影,刘德华下楼赶往导演房间,刚到二楼楼梯口正瞧见冯小刚按着胸口大喘气呢。这时刘德华才明白,原来4楼的房间是其他人挑剩下的,强烈的高原反应让爬楼梯好比登山,一般人根本受不了。说到自己的这个安排,冯小刚强忍着笑脸说:“影帝也是需要考验的嘛!无论谁,和我拍戏先看看身体情况再说,总生病可不成!”

  冯小刚的聪明没人否认,刘德华的敬业也是人所共知,可是拍摄《天下无贼》时,两人的角色却发生了错位。据冯小刚自己透露,其实半个《天下无贼》都是刘德华导的,他是坐收“渔翁之利”。“刘德华这个人特别有头脑、有想法。整个《天下无贼》的动作戏都是他设计的,当时我们的情况也比较特殊,前有张艺谋的《十面埋伏》,后有周星驰的《功夫》,两者都是靠动作取胜,我们想做得独到非常困难。这时,刘德华就给我提议,不如把片中的打斗配上拉丁风格的音乐,看似轻松又蕴含杀机。”问起会不会怕刘德华抢了自己的风头,冯小刚说:“那种人太傻了,刘德华是给我提意见,可影片结束不还是写我冯小刚导演的名头吗?怕什么!”

  李冰冰腿踢得高成艳贼

  很多知名演员都愿意给冯小刚当绿叶。理由很简单,冯小刚电影的观众群体庞大,露一脸也能被人轻易记住。为此,冯小刚的每一部电影开拍之前,都会接到无数的自荐电话,碍于面子,选角成为大难题。谈起《天下无贼》中的几位幸运儿,快人快语的冯小刚爆出了他选角过程中的多重考虑。“傻根这个角色至关重要,没有他的纯朴和天真,是不会唤醒刘若英的善心,最初有人推荐夏雨来演。当然,夏雨影帝的背景和他的演技我还是很看好,可演傻根他绝对不合适,从他口中说出天下无贼的梦话,估计没几个人相信。最后,我们找来了毫无表演经历的王宝强,拍得很成功。”

  以惊艳造型示人的艳贼小叶是很多女演员惦记的角色,最后导演却把这个机会给了李冰冰,其实敲定人选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那时候我敲定了两个人选,范冰冰和李冰冰,从两个人的条件来看,都可以。但我希望演小叶的人能是演技和身手都一流的,最后逼得没办法,我就说,看她们俩谁的腿踢得高就用谁,最后我们选择了李冰冰。”

  给影评人看的电影是自杀

  冯小刚最喜欢在电影里说真话,因此也得罪了不少电影局的高层,这一次《天下无贼》险些被禁映,害得冯小刚很是头痛,好在一切终于云开雾散。不过说到这次的波澜,冯小刚还有些耿耿于怀。“笼统地说,一个人不可能代替所有人的意见,拍电影是给观众看的,而现阶段的中国电影却变成给影评人看的了。我心里明白,只有观众才会掏腰包看电影,影评人哪个人舍得自己花钱看?拍出来的电影要是取悦他们就等于死。凡事没有一顺到底的,我现在体会很深,所以我对《天下无贼》充满了感情,我觉得它应该是我票房最好的电影。”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