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下无贼》贼太多?众名导为冯小刚喊冤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1:09 南方网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谢晓

  南方网讯冯小刚率领“群贼”抢夺贺岁票房,没想到因背负了“贼名”,竟惹来有关方面的担心。贼太多了,会不会教坏青少年?冯小刚强调,影片的主题是劝人向善,而看过影片的一众名导和院线负责人,也都支持他的说法。与“钱途”一片大好的西方贺岁大盗“十二罗汉”相比,东方“群贼”的贺岁之路多了几分无奈。

  近日,《天下无贼》的宣传在全国掀起了高潮,有一种坊间传闻却甚嚣尘上,说北京部分媒体对《无贼》的宣传进行“封杀”。但这一说法一直没有得到剧组方面的任何证实。直到日前上海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向冯小刚导演提出这个问题,冯导首次回应了传闻:“这次封杀主要是有关方面担心,片子里到处都是贼,对青少年有些不良影响。但是我觉得我们整个主题是劝人向善,浪子回头。遇到这种情况我最希望的就是快点分级,这对孩子们也是个保护,避免这些不必要的尴尬。”

  昨日(7日)记者采访调查了几位已经提前看片的导演和院线负责人,倾听了他们对本片的看法,他们在对冯导影片商业价值进行高度肯定的同时,也对有关方面的这种担心发表了看法,黄建新说“他写的是劝人向善的主题,这也是中国文化中很悠久很传统的主题。”李少红导演表示:“即使带小孩去看也不会有所顾忌,因为大家能鉴别出来好与不好。”上海联合院线市场总监吴鹤沪更表示:“这部片不仅不会教人学坏,还有一定警示教育作用。”昨日中午正前往香港参加首映的冯导在电话里也一再向记者强调:“有关方面对这片的社会效应有担心,怕对青少年有不良影响,我希望观众尽量从积极的角度去看。”

  各方看法

  黄建新(内地导演协会会长):完全不会有不良影响

  应该是一部有市场的电影。主题是劝人向善,完全不会有不良影响。这也是中国文化中很悠久很传统的主题嘛!

  路学长(《卡拉是条狗》导演):不认为题材有负面影响

  挺好看的影片,比冯小刚以前的娱乐片更成熟。拍摄上很用功,动作性强,画面漂亮,我不认为题材有负面影响。总不至于说贼的戏,看完就要去学他们吧?那样也把电影功能太简单化了。

  李少红(《恋爱中的宝贝》导演):带小孩去看也不会有顾忌

  冯小刚在商业这条路上越走越成熟。一个贼的良心发现是最重的一条线,着笔很强,包括小民工的设计,感化贼人的行为,不是消极的。影片没有教观众玩弄偷窃技巧,即使我带小孩去看也不会有顾忌,因为大家能鉴别出来好与不好。这是一部娱乐片,不是写实。

  吴鹤沪(上海联合院线市场总监):分级制还是要早点出来

  说到对影片中贼太多的担心,没看片前我们也有,但看完后发现这不是一部写实片,贼的功夫再高,最后还不是公安干警最厉害。导演也没刻意写偷的技巧,做的特技是为了使影片更娱乐。我最近看一些法制节目采访那些犯罪人,问他们为何会这样那样,他们的答案总是看电影电视中学来的。于是电影电视就变成了罪魁祸首,大家对它横加指责。“文革”期间八个样板戏也是经过层层审批,应该说那个年代里真是天下无贼啊!但也有人不学《智取威虎山》中的杨子荣,偏学坐山貂。如果这样说的话,电影还怎么拍?所以不能简单地看待,分级制还是要早点出来。

  记者观片答疑

  说到有关方面的这种担心,本报记者在看片之前也确实存在。但记者在看完片后却完全扭转了事前的担忧。以下就是记者对影片可能引发担心的问题作出的解答。

  1、贼会不会太多?

  答:确实不少。刘德华和刘若英演一组贼,葛优和李冰冰、尤勇、林家栋是另一组,加上劫匪冯远征和范伟,全片几乎只有王保强和张涵宇两个正面主角了。贼的戏份占据了全片的百分之七十份量。

  2、贼的故事会不会教坏青少年?

  答:应该不会。虽然全片的主角是贼,但从一开始就是写的刘若英这个贼希望浪子回头走上正途,她在王保强的善良感化下希望让刘德华一起与她改邪归正。而便衣公安张涵宇这个角色暗藏贼中,最终降服众贼成为最大赢家,让人看完才稍稍回味过来,竟有点“主旋律”的味道。影片除了劝人向善这条主线,还有一条重要的感情线,刘若英与刘德华这对戏中情侣即将告别过去重新开始新生活的时候,刘德华却舍身救人,悲剧结局让人感动落泪。

  3、表现偷窃技巧会不会引起模仿?

  答:应该不会。这部特技镜头占到700个之多的影片里,在表现偷窃技巧上反而刻意进行了回避,每次偷窃的动作表现得玄而又玄,看不清楚偷的过程和具体细节,只能看到光影划过,东西就到了贼手上。有点像何平的《双旗镇刀客》,没有过程只有结果,只能大呼不过瘾。而冯导在接受采访中也表示,这样处理是为了不让人学偷。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