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欢点评《芝加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1:29 北京晨报

  他山之石如何攻玉刘欢点评《芝加哥》

  百老汇经典名剧《芝加哥》即将于本月24日至26日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为了让观众更加充分地了解它的舞台魅力,日前主办方特地请来刘欢、李海鹰、金兆钧、三宝、张树荣五位著名音乐人和乐评家,为到场的百余名音乐剧爱好者畅谈音乐剧,评点《芝加哥》。

  刘欢首先强调了音乐剧这种艺术形式的通俗性及表现手法的多样性,特别是歌舞的综合运用。相对而言,欧洲流派的音乐剧比较偏重歌唱性,例如《歌剧院魅影》和《悲惨世界》,美国音乐剧则更加注重作品的舞蹈部分。

  作曲家李海鹰表示,优秀的音乐剧应当由音乐串联整个戏剧,《芝加哥》的音乐很有特色,是典型的爵士乐风格。他打了个比方:提到广西,人们自然而然会想到山歌,想到《刘三姐》。与此类似,爵士乐是美国都市的一种代表音乐,《芝加哥》就是运用这样的音乐,讲述了一个美国都市故事。作为典型的美国风格音乐剧,《芝加哥》的舞蹈在其中所占的比例极大,它综合了爵士、踢踏、探戈等多种舞蹈,是典型的“城市舞”,富于现代感。可以说,《芝加哥》是一场舞台上的视听盛宴。

  刘欢和李海鹰还同时谈到了《芝加哥》的故事内涵。《芝加哥》改编自上个世纪20年代发生在芝加哥城的真实事件,讲述了两名女凶手在律师的帮助下,利用媒体制造舆论博取同情,最终逃脱法律制裁的故事。这部戏特别讽刺了浮躁的由公众趣味主导的“媒体时代”,在今天看来,仍具有相当大的借鉴意义。同时刘欢也明确指出,国内音乐剧创作和演出,无论在人才培养、作品创作、资金投入还是广告宣传等方面,都还没有形成良性互动循环,也没有培养起固定的消费群,音乐剧品牌尚未在公众心中树立起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晨报记者 李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