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农民“火笔”绘就水浒红楼 要烙绘出四大名著 (2004-12-08 11:57:39)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1:58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2月8日电(张森、李柯勇)今年58岁的河北迁安农民王国栋,练就了用电烙铁在宣纸上烙画的绝艺。自去年烙出10.45米长卷《清明上河图》后,如今他又有了新作,长32.6米的《水浒传》108将人物图长卷已经完成,《红楼梦》百人图也已烙就。

  自幼喜爱绘画和文学的王国栋,练成烙画绝艺后,2002年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把我国四大名著用烙画的形式表现出来。为了熟悉笔法和纸性,王国栋决定仿烙一幅《清明上
河图》,因《清明上河图》场面宏大,人物众多而密集,可以很好地锻炼烙画技法。这次“练习”历时4个多月,作品得到专业人士的认可。

  王国栋于是开始烙绘《水浒传》。为了塑造好这些人物,王国栋对《水浒传》细细研读,有关水浒的各种连环画和小人书他几乎看遍了,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到去年11月全部草稿完成。之后,他以每天四到五幅的速度潜心烙画,到2003年底108个人物全部烙完,画幅总长32.6米。

  烙完《水浒传》长卷,王国栋决定用单幅形式烙《红楼梦》里的100个人物,这又是一个新的挑战。与《水浒传》长卷比较,一是《红楼梦》中的人物多为年轻女性且外形差距不大,二是衣饰复杂,三是单幅表现需要背景,难度一下子加大了许多。

  最让王国栋花工夫的是一些次要人物,可参考的资料少,绘制难度非常大。比如史湘云的丫环奎官,原是戏班中唱花脸的,关于长相,小说中只有史湘云喜欢她男孩子打扮的话,王国栋经过反复琢磨,把奎官画成头发像男子一样束起来、手拿京剧花脸脸谱的形象,让人感到生动有趣。

  经过半年多的酝酿修改,又经过3个多月艰苦细致的烙绘,到今年10月底红楼人物才算烙完,人物每幅高80厘米、宽50厘米,加起来总长度达50米。

  如今王国栋又开始了《三国演义》的烙绘。王国栋说,这回他要再提高难度,按时间顺序选择经典场面,绘成长卷形式。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