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用周星驰来衡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2:04 金羊网-新快报
  一只羊吃草,一只狼从旁边经过,但没有吃羊——打一海产品,答案是虾(瞎)。周星星的电影不变的是所谓“无厘头”,虽然他的近作大都开始“稍显严肃”,但是始终不变的是出人意料地那种变数,我们其实在和周星驰玩锤子剪刀布,他第一次出了锤子,第二次还是锤子,第三次还是……可我们总是被“无厘头”的锤子砸中。生活需要的就是这样的解脱,因为生活不断重复着不变的折磨。压力面对谁都一样,连星星都坦言自己的工作太认真、压力太大,我们害怕这个偶像真的会重复他自己的偶像,他的偶像李小龙也是不断地追寻自己的“至高境界”徒生波折,真的不知道周星星这样在成就“喜剧之王”的同时,能否成就自己。生活如此沉闷,所以我们需要周星星,这种流行给我们的生活增光添彩,可是谁去满足周星星?人太执著的时候往往极端,幸好芸芸众生多年不变的循规蹈矩、一成不变,既然周星星依旧能带来欢乐,没有理由不去享受这种欣悦。周星星可能距离他的朋友愈来愈疏离,可是不会疏离我们,因为他始终也没有走近。

  又一只狼经过,还是没有吃羊——再猜一海产品,答案是对虾。又一部周星驰的新片即将上映,这种情愫怪怪的,我们似乎依靠着“视觉惯性”在看他,尽管我们知道这部片子可能仅仅是故事背景不同,但他不变的还是“小角色”,既没有“英雄”亦不会“无极”更不会“2046”。《2046》开始让一部分王家卫粉丝们临阵倒戈,开始怀疑自己一贯的审美取向,那么《功夫》之后呢?难道还像从前一样把星星电影大卸八块、引经据典?难道还会如数家珍一般口不离星、行不离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影片G点”,周星驰的电影总是能恰如其分地搔到痒处?那帮外国狼们一如“憨豆”、“六人行”、“美国派”等的幽默,无比深入地蚕食娱乐细胞,周星星的红旗不倒,任由外面的彩旗飘飘。是的,因为他是中国喜剧电影不可或缺、不可替代、不可模仿的人物,在选择麦当劳等快餐同时,我们并没有失去狗不理包子或者炸酱面,观众需要这种本土感,需要这种归属感,需要这种“咱家”的轻松和笑容。既便又一只狼经过,改变不了我们的选择。而且,难道现在有人超越他么?就像冯小刚式的轻松一样,这个范畴谁还会横插一杠、勇敢叫板?导演们都在“大片”、“艺术”,因为那些范畴标准不一,真要是和喜剧电影一样标准简单,我相信中国至少有80%的导演面临下岗再就业问题,所以周星星总是在抬眼的一刻如约而至。
用周星驰来衡量(图)
第三只狼经过,羊冲狼大叫,狼还是没吃羊——还猜一海产品,答案是龙虾。据说“饭店点龙虾”是“四大傻”的衡量标准之一,意为除了能装装孙子外不能体现任何价值。周星驰的电影价值是不是一句“有没有文化”能涵盖的?想想现在的好多评判标准,那帮别有用心的议论家(非评论家),不仅清洗了观众的艺术辨别脑花,而且还拿着文化的鞭子抽打观众的耳朵。周星星不仅不是没有文化,恰恰反映了一种被忽略的文化。我们需要纸制品的文化,可依然存在课桌文化、厕所文化;我们需要“艺术觉醒”、“文化内涵”,同样需要荤段子、小笑话!议论家可以周星星等类同事物排除在“文化”之外,可改变不了流行的事实,流行是因为他的亲和、真切、经久适用、益方良药。和很多观众一样,我没指望在周星驰的电影中吸取知识、给人生充电加油,至少在这种流行的初始目的中没有希望得到这些,可这并不影响观众乐在其中,自得其乐且其乐无穷,作为贬低迷恋周星星电影的议论家们可以用“素养”、“内涵”之类的话语评述周星星的流行,但是这些绝对不是观众认可流行的标准。让羊们来得更猛烈些吧!让狼们依旧龙虾依然四大傻吧!

  周星驰为什么还在流行?我喜欢,以前喜欢现在一样喜欢——我能,你能么?

  (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