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话题电影《今年为什么老下雨》来年冲击戛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2:5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01年威尼斯国际影展上,名叫李玉的华人女导演凭借低成本独立电影《今年夏天》获得艾尔维拉·娜塔莉奖,这是继张艺谋后第二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导演。而在2002年柏林电影节上,这部被称为“中国第一部女同性恋电影”的片子又获得了“青年论坛”类别的“亚洲最佳电影奖”。记者昨日获悉,继《今年夏天》后,刚满30岁的李玉又悄悄开始拍摄她的第二部话题电影——《今年为什么老下雨》。令人惊讶的是,这部将目光瞄准明年戛纳电影节的艺术片已经在四川邛崃夹关镇低调地拍摄了两个月,明日即将正式关机了,更让人想不
到的是,该片除了百分之百启用四川演员外,还准备首次把四川方言原汁原味地呈现在国际A类电影节上。

  藏族小孩、川剧“梅花”挑大梁

  据制片人方励透露,《今年为什么老下雨》是一部纯粹的艺术片,由法国文化部南方基金与北京劳雷影业共同投拍,后者独立制作。记者昨日前往邛崃探班时,正好碰到在拍最后几场杀青戏。夹关大桥下,枯叶顺水漂浮,透着几分萧瑟,弥漫几许悲凉。身着蓝色羽绒服的李玉戴着顶黄色帽子,正在给两位主演小云和小勇讲戏。特别的是,剧中两位年龄分别只有10岁和26岁的主要人物,其角色关系竟然是一对母子。据方励介绍,剧中饰演小勇的是来自四川“扁月亮”少儿语言表演影视培训基地的藏族小孩黄兴饶,刚满11岁,曾经在四川方言剧《疙瘩奇事》中扮演小主角丁丁。今年8月,李玉到“扁月亮”挑选演员时,看着黑黑瘦瘦的黄兴饶,怜爱地说:“真像小时候的张国荣。”或许正是有着几分“哥哥”秀气的神采,并没有太多表演经验的黄兴饶才得以打动李玉。而女主角小云因为需要在电影里唱两段川剧,李玉特意到四川省川剧团挑中了梅花奖得主、花旦刘谊。

  川话也可以拍出艺术片冲戛纳

  在拍摄现场,记者看到剧组人员不停地将收集起来的枯叶撒进河里制造秋日气氛。身着绿背心戴着红领巾的小勇与一头披肩黑发的小云站在河边依依惜别,“小勇,过来嘛,这里没有其他人。”小云温柔地召唤着,小勇乖乖地走到小云面前,两人的倒影映在河水里,“云姐,我妈(小勇姑姑)说,男人和女人要是有夫妻相将来可以做夫妻。”小勇认真地说道……

  记者注意到,剧中所有人物的对白全是原汁原味的四川话。据制片人方励透露,李玉原来的剧本《坝上街》就有着浓郁的四川风味,于是干脆就将整个外景地搬到四川来。而在看过射洪、雅安、蓬溪一些地方后,李玉一行偶然来到邛崃夹关,古朴的小镇和桥下的河坝让李玉欲罢不能,3天就将外景地定了下来。“川话也可以拍出艺术片,如果后期顺利的话,明年送参戛纳一定没有问题,希望能在戛纳电影节上听到咱们四川话的电影对白。”身为成都人的方励一脸憧憬。

  “题材无禁忌绝对能公映”

  由于剧本透露出来一些在小云和小勇之间那些似有还无的母子情结和姐弟感情,使得这部电影似乎有着触碰一些禁忌题材的“危险”,对此,方励严肃地解释道:“这绝不是所谓的母子或姐弟之间的不伦之恋,那样的题材广电总局也不可能通过。原来剧本中的小勇是12岁,我就是担心12岁这个年龄已经开始懂得男女之情,所以毫不犹豫地砍成了10岁。一个10岁的小男孩和一个26岁的成年女人之间能够发生什么呢?小勇对小云的那种感情只能说是一个小男子汉对备受欺凌的小云产生的一种保护的冲动,是一种像忘年朋友的好感,并不是男女之间的那种恋情。片中的床戏沐浴戏都处理得很朦胧,很有美感,绝不会被限制。虽然这是一部艺术片,但绝对要公映。”

  剧情简介

  该片讲述的是1983年时,16岁的小云因为早恋偷食禁果而不小心怀孕,在做妇科医生的男朋友姐姐的帮助下,冒着生命危险生下儿子小勇,身为小学教师的小云母亲准备等小勇生下来就送给邻镇的老师。然而小勇出生的那天晚上大雨滂沱,邻镇的老师由于大雨的阻隔未能及时赶到医院,妇科医生(小勇姑姑)一时心软,便把小勇当作自己的儿子抱离了小镇,一去就是10年……10年后,小云工作的川剧团不景气,已经26岁的她只好无奈地到处走穴,其间阴错阳差地认识了已经10岁的小勇,两人逐渐相互熟悉,以姐弟相称。偶然的一次,小勇看到正在沐浴的小云,遂将小云正在沐浴的姿态画在一方手帕上,一丝若有若无的情愫隐约产生……(记者刘杜鹃)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